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2023年学生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了提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和综合素养,增强研究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提升研究生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理念,222-23日,由大气所研究生部主办的2023年学生干部培训暨学生工作研讨会在大气所密云园区335会议室召开,共有40多名学生干部参加培训。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国科大学生处处长王岗、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及研究生部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1. 学生干部培训合影

会议伊始,陆日宇代表大气所致辞,他感谢国科大对大气所学生工作的支持,强调了学生工作的重要性,寄语在场的学生干部在服务好同学的同时,能够积极向上、全面发展、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王岗代表国科大感谢大气所师生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服务同学中收获自己的成长,使自己成为更加优秀的人,并预祝本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2. 陆日宇致辞

3. 王岗致辞

接下来,由国科大团委和荣获2022年度国科大十佳优秀学生会组织称号的兄弟单位介绍学生会工作经验。国科大团委强调了学联始终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紧密相连,国科大科教融合的核心办学理念要求把服务人才、培养人才放在首位,学生干部们要多思考、多实践,在磨练中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在学生工作中收获与成长。亚热带所从思政引领、文体活动、身心关怀、疫情防控、文化宣传等方面介绍了亚热带所学生会的精彩活动;同时希望学生干部要有全局意识和合作意识,兼顾考虑广大研究生的需求和老师的期望,将自己的工作融入研究生会、研究所的整体工作中。长春光机所从文艺体育、学术实践、社团文化、生活权益、志愿服务、校级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光机所举办的丰富多彩的活动,同时希望学生干部求真务实、有大局意识、服务为本、守正创新,在学生工作中不断成长,成为更好的自己。理化所重点介绍了团学特色系列活动,强调学生是科技进步的主力军,指出思政工作应当与团学活动相结合,在提升学生能力的同时形成良好的意识形态。 

4. 获十佳优秀学生会组织单位报告

22日中午,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主任张木兰和曹美春博士带领大家参观了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寰”,与会人员既参观了大装置展厅及超算大型机,还观看了相关宣传片,全方位、近距离地了解了大装置系统“软硬结合”的协同设计。从介绍中,大家体会到“寰”在推动地球系统科学不同学科之间的交叉和融合,促进我国地球系统科学整体向国际一流水平跨越的历史性意义;及其通过多圈层模拟地球、推演未来在我国防灾减灾、环境治理、可持续发展和生态安全等重大科学问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大气学子们从中感受到了无比的自豪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力争要为大气科学的未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5-6. 参观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参观结束后,由获奖的优秀教育干部就“如何当好学生干部”做经验交流。首先,王岗以党的二十大报告内容“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为主题进行交流,他指出,新时代赋予新使命,学生干部应当在思想上、理论上贴合时代和社会要求;同时,当代年轻人思维活跃、观念新颖,学生干部要善于用眼前事教眼前人,加强自身学习积累。之后,北京市优秀德育工作者尚颖从自己开展工作的经历,向大家介绍如何当好学生干部,奋进新征程,勇当“领头雁”。她首先明确学生干部是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主力军,必须找好定位;强调要想做好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有情怀,这样才能从服务和奉献中汲取快乐和满足。接下来,国科大拾光奉献奖获得者任晓华用“泡菜理论”类比,告诉学生干部们校园环境好比泡菜汤,影响了沉浸其中的全体同学。学生干部在建设集体、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中起了重要作用,应当主动谋划担当、助力学生成长。最后,国科大师德模范奖获得者宋玉环以有趣幽默的方式分享了自己工作中的经历,告诉学生干部要保持正直,有服务精神、合作意识,做一个温暖的人,做有温度的事。 

7. 获奖教育干部经验交流

经验交流结束后,大气所研究生会主席于小淇介绍了大气所研究生会工作并重点展示了2023年度工作方案和要点。与会老师们就工作方案跟现场的学生干部进行研讨,在热烈的研讨氛围中实现了师生共长。此外,老师们也给大气所总体的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拓宽了大家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 

8. 大气所研究生会介绍

23号上午分组讨论中,大家探讨了大气所的学生管理工作体系方案,并就如何提高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新形势下如何发挥学生干部桥梁作用、如何做好思政和心理健康等学生工作等具体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汇报环节,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让学生干部开阔了眼界,开拓了工作思路和格局。第一组代表张晋哲总结研究生会活动应该结合时事热点、满足同学们需求、符合兴趣点且易于参与。第二组代表杨柳指出了班级学生工作存在的问题,提出应该充分发挥班内能人的作用,丰富大家业余生活、关心每位同学的身心健康。第三组代表洪海旭提议思政活动可以围绕二十大报告内容,以弘扬老科学家精神为主题,并结合我们所学专业进行展开。 

9. 分组汇报

学生代表汇报结束后,方秀军、丁黎对分组汇报进行点评,他们表示看到了学生干部们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中的成长,希望接下来大家能付诸实践,不仅在本所举办更多更好的活动,更期待能加强跨所联谊合作。王岗对本次学生干部培训进行总结,他表示被学生干部们的工作热情所感染,并坚信学生干部们能用在本次培训中学到的思路和方法去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并祝愿大气所的学生工作在2023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10. 点评与总结

最后,孙鹏宇在总结中对学生干部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学生干部应当有理想、有信念、有责任、有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科研工作者对祖国有情怀是基本政治要求;第二,学生干部要有大局观、有格局、有视野、有情怀、讲奉献,发挥好学生和老师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第三,学生干部工作要有创新,对自己要有要求,开展活动前要进行充分调研,做研究生们需要的事情,同时也要珍惜机会,在学生干部岗位中更好地历练和成长。最后,她希望研究生部的工作能为同学们带来温暖和幸福感,成为研究生们在所学习期间宝贵而美好的回忆。(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