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二十九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420日晚上七点,大气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发现-科研”第二十九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顺利开展。来自大气所的2019级春博马娇和2018级直博张宇静向大家分享了她们的科研成果。活动过程中大家积极讨论,学术氛围浓郁。 

  马娇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大范围持续性降水的移动性特征。通过位涡倾向方程诊断持续性强降水南移的内动力过程,指出了非绝热加热影响涡度变化对降水南移的重要性。最后,通过WRF模拟2003年的一次强降水事件来验证了结论。

1. 马娇报告《中国大范围持续性强降水事件南移机制的内动力研究》

2. 马娇报告现场

  第二位做报告的张宇静首先介绍了全球大气化学传输模式GNAQPMS的基本情况,指出GNAQPMS对平流层化学模拟能力的不足。她对GNAQPM的模块进行了更新,并将其发展成为对流层-平流层一体化的全球大气化学传输模式GNAQPMS-Stra,接着对平流层关键大气化学的空间分布和时间演变特征进行了模式评估,结果表明GNAQPMS-Stra能很好地再现观测数据特征。最后,张宇静分享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的经验,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很多就业建议。 

3. 张宇静报告《全球大气化学传输模式中平流层化学模块的发展与评估》

4. 张宇静报告现场

    本次学术沙龙在线下和线上都得到了积极响应。线下和线上参会人员都进行了激烈了讨论和交流,学术氛围浓郁。两位报告人耐心地为大家解答问题,加深了大家对报告内容的理解,促进了研究生跨学科交流。(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