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第八届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2023515日,由第八届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秘书长单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主办的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在江苏南京青龙山庄酒店会议中心召开。学科评议组全体成员、各兄弟高校专家学者近4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科评议组成员、秘书长陆日宇主持。 

图1. 陆日宇主持

  学科评议组召集人王会军院士首先致辞:他代表学科评议组感谢各培养单位、各位专家对学科评议组工作和全国大气科学学科建设的支持和贡献。他指出大气科学学科要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聚焦主责主业,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大气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是各培养单位的重要使命,也是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的责任。他希望此次会议各单位、各位专家能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图2. 王会军院士致辞

  接着,参会博士生培养单位做了本单位研究生培养情况介绍,硕士生培养单位也简单结合本单位情况做了简短发言。发言后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研讨。各位专家就大气科学学科方向和布局、交叉学科方向、人才培养目标、行业需求、培养质量、研究生就业形势、气象科技和行业中的卡脖子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议,形成初步大气科学学科发展规划和人才培养规划。同时,也委托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秘书处对全国大气科学学科研究生近三年内就业情况、就业质量进行调研和分析,后面提交学科评议组。 

图3. 会议代表合影

  此次会议推动了我国大气科学学科建设、提升了研究生培养质量,同时,也加强了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和专家的沟通,是一次研究生培养能力的提升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