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行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3620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3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IAP广场隆重举行。所长曹军骥、所纪委书记占车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等近70名研究生导师、毕业生及毕业生亲友共计400多人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毕业典礼由纪委书记占车生主持。

1.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林朝晖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2023年学位授予公告》,占车生宣读了《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届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曹军骥、吕达仁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2. 林朝晖宣读学位授予公告

3. 占车生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4. 曹军骥、吕达仁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曹军骥首先致辞,他寄语毕业生:你们是幸运的一代,愿你们不忘初心,成为富足的快乐者。希望未来的你们面对更多的喧嚣和诱惑,能静下心沉住气,皓首穷经,孜孜不倦,不懈追求。希望你们不忘初心,正确对待成功和挫折,让自己的生活更快乐、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和价值;你们也是奋斗的一代,愿你们不负韶华,成为奋力的奔跑者。希望你们坚持不懈的学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成为我国科教事业的主力,成为各行各业的能手。你们更是肩负责任的一代,愿你们心怀国之大任,成为时代的引领者。希望你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大气科学领域不断开拓进取,为建设生态文明、应对气候变化、双碳战略,保护国家安全做出更大贡献。

5. 曹军骥致辞

  段晚锁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发言,他勉励毕业生们在面对挑战和挫折时,要坚持真理、开拓创新,不懈努力,克服困难取得突破;要始终保持积极学习的心态,从失败中学习、从实践中学习、从合作中学习,勇往直前,从自我超越中取得属于自己的成就。最后,他衷心祝愿毕业生们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追求卓越,勇攀高峰。

6. 导师代表段晚锁致辞

  2023届博士毕业生代表孙佳星回顾了自己在大气所学习和生活的时光。五年间交织的挫折和收获,换来了现在的毕业成果。她坦言,这些收获离不开大气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大气所的五年里,她深刻感悟到国科大的校训,将家国情怀融入到不懈的奋斗中去,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的事业中。家国情怀、勤奋求索、百折不催,这些是大气所赋予她的烙印,未来她将谨记老师的教诲,奋发图强、心有大我、不断前进。 

7. 2023届学生代表孙佳星发言

  2022届博士毕业生代表生宸说在大气所求学五年中的收获和感悟成为回忆中的信仰,每每回首都会感受到力量和鼓励。在大气所他得到了完整的科研训练,学到了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精神和面对未知问题的思辨态度。 

8. 2022届学生代表生宸发言

  2023届博士毕业生费雯丽的父亲作为家长代表发言,他感恩党和伟大的祖国,祖国的强盛使得孩子们能够安心学习和专注于科研;感恩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的领导和老师们的精心指导和无私奉献,让孩子们茁壮成长,取得了优秀的科研成果,顺利完成了学业。作为从事气象工作39年的前辈,他深深地感到在大气科学领域,尤其是数值模拟、资料同化等核心技术方面,国家非常需要这些高端人才。今天,看到优秀的孩子们即将投身于祖国各地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研发工作时,他发自内心的高兴与自豪。作为家长,他期待孩子们能成为我国现代气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为国家带来更多的科技突破和创新成果。

9. 家长代表发言

  离别之际,毕业生向导师们献花并全体起立,向老师们深深鞠躬,行谢师礼。 

10. 毕业生向恩师献花

11. 全体毕业生起立行谢师礼

  在这个温馨的时刻,毕业生们走上台,给到场的父母献花并用拥抱感谢父母在求学路上给予的最大的支持。 

12. 毕业生向父母献花

  曹军骥、占车生、吕达仁为毕业生分切毕业蛋糕,愿2023届毕业生扬帆起航,剑指苍穹。

13. 曹军骥、占车生、吕达仁为毕业生切毕业蛋糕

  最后,是隆重而庄严的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在师长、朋友和家人们的陪伴下,徐徐走过红毯,曹军骥、吴国雄、吕达仁、林朝晖为100多名毕业生扶正流苏、授学位(研究生部供稿)  

14. 毕业生在恩师、家人、朋友等的陪同下走过红毯(一)

15. 毕业生在恩师、家人、朋友等的陪同下走过红毯(二)

16. 毕业生在恩师、家人、朋友等的陪同下走过红毯(三)

17. 扶正流苏、颁发学位

18. 全体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