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三十二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720日晚七点,大气所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十二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与和讨论。来自大气所的2020级直博生何文悦和2018级春博生赵博文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 

  首先,何文悦作了题为《中国东部夏季极端湿热事件的变化特征及可能的机制》的报告。通过研究,何文悦发现近几十年来中国东部夏季极端湿热事件频次的明显增加趋势。其中,西北太平洋和热带西太平洋夏季海温异常以及5月北极海冰浓度异常与中国东部极端湿热事件变化密切相关。何文悦详细解释了海温异常和海冰浓度异常为中国东部夏季极端湿热事件的发生提供有利背景的物理机制。 

1. 何文悦做报告

  接着,赵博文介绍了题为《FGOALS-g3大样本集合试验的评估和偏差来源》的报告。他介绍了基于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自主研发的气候模式FGOALS-g3进行的110个样本的气候大集合试验,包括历史模拟和未来情景的预估。赵博文详细评估了该集合模拟的表面气温和降水对外强迫响应的表现,并通过最大信噪比空间模态识别法(StoNPF)探究模拟偏差来源。结果发现,模拟的过去几十年海温趋势偏差与模式对外强迫响应的偏差和模拟气候模态(太平洋年代际涛动(PDO)、Nino4海温)的偏差有关。 

2. 赵博文做报告

  在问答环节,两位报告人与观众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他们耐心地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各种问题。此外,他们还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学习中的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和建议。本次沙龙现场研讨气氛浓厚,促进了朋辈之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了研究生的科研思维和创新精神。(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