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北极增温迅速,今年并非最高温

  北极地区是地球大气的冷源,在全球气候、天气和环境系统中扮演重要角色。研究表明,北极地区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其增温幅度远大于中低纬度,约为全球平均的两倍,是全球变化研究的热点地区。近日,有媒体报道“北极地区近期出现史上最高温,比往年高30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邹捍团队对本次北极热浪进行了初步分析,认为北极地区正在快速增温,但今年2月并非最高气温。

  科学家选择斯瓦尔巴德群岛新奥尔松(北纬78°55'1.2,东经11°55'58.8)现场观测资料研究本次北极热浪。该地区是北极增暖最快的地区,也是本次北极热浪温度最高的地区。通过对1998年至2018年二月份最高单日平均气温进行了比较分析,发现今年2月26日该地区最高日平均气温达到3.3℃,最高气温达到4.4℃,远高于同纬度地区以及多数中纬度地区。但是,今年该地区气温并不是近年来2月最高气温。2017年2月5日新奥尔松的日平均气温曾达到3.5℃,最高气温达到4.9℃。分析研究同时指出,北极斯瓦尔巴德群岛的气温正在不断上升。1998年至今,二月份最高日平均温度上升了11.1℃,变化趋势为每10年3.2℃,远远高于全球平均增温速度。可以看到,斯瓦尔巴德地区气温明显高于其他北极地区,特别是近10年来,2月最高日平均气温经常高于0℃。这可能与北大西洋暖流变化有关,但其物理过程仍需进一步研究。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