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对流的组织类型与华北雷暴大风的形成

  气象卫星及雷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促进了针对强对流天气系统组织类型的研究。大尺度热力、动力条件制约着对流系统的发展演变,且对流组织类型和强天气类型存在着一定的关系。我国华北是雷暴大风的多发区,那么,华北雷暴大风主要是由哪种组织类型的对流系统产生的?

  华北山区和平原雷暴大风分别主要是由多单体和飑线对流组织引发

  我国国家气象中心把风速大于17m/s的事件定义为强天气大风事件。本研究把伴随强对流的大风事件称为雷暴大风。基于以前的研究,本文把造成大风的对流系统的组织类型主要分为以下六类:孤立单体、多单体、破碎线性单体、飑线、弓状回波及非线性对流。结果表明:华北太行山区的雷暴大风明显多于平原地区,山区的雷暴大风主要是多单体对流引起;而平原地区的雷暴大风多是组织性较强的线性对流系统引发。山区雷暴大风产生时的环境可降水量、对流有效位能、0-3km和0-6km的垂直切变均小于平原地区雷暴大风发生时的对应物理量。综上,地形分布是影响华北雷暴大风的分布及其组织类型差异的重要原因之一,但其影响的机理需要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Yang, X. L., and J. H. Sun, 2018: Organizational modes of severe wind-producing convective systems over North China. Adv. Atmos. Sci., 35(5),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17-7114-2 , http://159.226.119.58/aas/EN/10.1007/s00376-017-7114-2  .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