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AS: 地基遥感网络估算北京地区人类活动碳排放相关的燃烧效率

  城市CO2排放密度大、强度大,是监测评估人为碳排放的绝佳场景。城市人类活动涉及化石燃料燃烧,同步排放温室气体、化学活性气体。当前,CO2排放主要通过编制碳排放清单来计算。然而在城市尺度上,清单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需要独立数据和方法对其验证。

  围绕上述问题,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中和研究中心刘毅、蔡兆男课题组,利用多台便携式傅里叶光谱仪建立了城市尺度温室气体遥感观测网络(COCCON-Beijing),开展温室气体CO2,CH4和污染气体CO,NO2柱浓度同步遥感观测,用于分析人为CO2排放来源与特征。
  CO2为长寿命气体,观测信号由人为活动,生态活动以及背景信号叠加而成。更短寿命的CO则被当作人为源排放的示踪物,二者比例代表能源活动的燃烧效率。通过对比清单和观测数据,研究发现现有清单数据高估了区域CO排放,低估了燃烧效率。上述研究表明温室气体地基遥感观测可用于捕捉城市人为碳排放的变化信号,有望作为独立验证清单的手段。
  以上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共同资助,车轲为第一作者,蔡兆男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收录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组织的碳中和专刊中。专刊正在陆续更新中,欢迎点击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virtualTopic?id=0dd926a0-0d87-4043-a3ca-c35960430059查看最新接收文章。
  Citation: Che, K., Y. Liu, Z. N. Cai, D. X. Yang, H. B. Wang, D. H. Ji, Y. Yang, P. C. Wang, 2022: Characterization of regional combustion efficiency using ΔXCO:ΔXCO2 observed by a portable Fourier-Transform Spectrometer at an urban site in Beijing. Adv. Atmos. Sci., https://doi.org/10.1007/s00376-022-1247-7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