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SB: 过去40年中国与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倍增及其归因

  气候变暖加剧的背景下,热浪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断加剧。中国不仅是气候变化的敏感区,还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因此,研究中国1979-2020年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及其驱动要素具有重大意义。为此,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赵亮高工和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教授黄存瑞课题组合作研究了中国过去 42 年的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时空变化,然后探讨了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基线死亡率等驱动因素对可归因死亡变化的相对贡献。

  研究发现,1979年以来,中国热浪造成的死亡人数迅速增加,从1980年代的3679人/年上升到2010年代的15500人/年。并在全国范围内表现出强烈的空间异质性,其中华东和华中地区的死亡人数较多(图1)。

  过去四十多年间,中国热浪相关死亡人数大幅增加的主要驱动因素是热浪发生频率的快速增加,其次是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和基线死亡率的上升。从 2000 年代到 2010 年代,这四个因素分别占归因死亡变化的 40.6%、22.4%、20.8% 和 16.2%(图2)。

  这项研究对中国热浪相关的死亡人数及其不同驱动因素贡献的的精确评估有助于决策者充分了解热浪的健康危害,并制定应对政策,以减少气候变化下增加的热暴露造成的健康损失。

图1. 1979年至2020年中国热浪归因死亡人数。a-d,过去四十年中格点水平热浪归因死亡人数。e,1979年至2020年中国热浪归因死亡人数。实线显示了热浪归因死亡人数的估计值;灰色区域表示95%置信区间;水平虚线显示了四个年代的年均死亡人数。f,2010年代与基线期(1980-2009年)相比,热浪归因死亡人数的变化。AD,热浪归因死亡人数。

图2. 1980年代至2010年代中国热浪死亡人数的驱动因素(热浪暴露、人口增长、人口老龄化和基线死亡率)贡献分解。上、中、下分别为1980年代到1990年代、1990年代到2000年代、2000年代到2010年代的热浪归因死亡人数的驱动因素贡献分解,分别在区域(左)和全国水平(右)。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与应对”专项(2018YFA0606200)的资助。

  论文信息:

  Huiqi Chen#, Liang Zhao#, Wei Dong, Liangliang Cheng, Wenjia Cai, Jun Yang, Junzhe Bao, Xin-Zhong Liang, Shakoor Hajat, Peng Gong, Wannian Liang, Cunrui Huang*. Spatiotemporal variation of mortality burden attributable to heatwaves in China, 1979–2020, Science Bulletin, 2022,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2.05.006.

  Link: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2002006

  Contact: Zhao Liang, zhaol@lasg.iap.ac.cn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