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TAAC: 预估研究表明碳中和时期东亚气温变化将呈现新格局

  全球不断变暖背景下,气候变化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对人类的生存与发展造成越来越严峻的危害。世界各国已日益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最重大的挑战之一,积极采取并不断强化应对措施与行动、实现全球碳中和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意愿与紧迫需要。2020年9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重申,中国将采取更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推动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目前,世界上已有130多个国家提出了碳中和目标。

  气候变化预估研究为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防范与降低气候灾害风险提供必需的关键科学基础。过去和当前的气候变化预估研究主要聚焦在未来不同时期(近期、中期与远期)和不同全球温升目标,未来应更关注面向碳中和的气候变化预估新需求。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张井勇研究员团队及合作者系统开展了碳中和目标下的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研究,最新发表的工作表明SSP1-1.9可持续发展路径下的碳中和时期(2050-2060年)东亚气温变化将呈现新格局。在SSP1-1.9可持续发展路径下相对于1995-2014年历史基准时期,日平均、日最高和日最低温度在2050-2060年增温幅度均大体表现为从西南向东北不断增加的特征,最大增温出现在中国华北与东北。对比而言,在中等与高排放路径下的同一时期三个温度变量的增幅则为从南到北不断增加。同时,温度日较差或昼夜温差在SSP1-1.9可持续发展路径下的碳中和时期也表现为显著不同的空间变化特征。

  本研究还进一步讨论了相关的物理机制,并对未来需要开展的工作做了若干展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A0606501, 2017YFA0603601)为研究工作提供了支持。

  论文与专著信息:

  1.Zhang, J., and Chen F. (2022), Future projections of daily maximum and minimum temperatures over East Asia for the carbon neutrality period of 2050-2060,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 DOI: 10.1007/s00704-022-04155-9.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704-022-04155-9

  2.张井勇,庄园煌,张建平,滕飞,谢智愚,张旭(2021),碳中和目标下“一带一路”未来平均与极端气候变化预估,北京:气象出版社,1-102页。

图1 气候变化预估研究进程概图

图2 SSP1-1.9可持续发展路径下的碳中和时期(2050-2060年)及SSP2-4.5和SSP5-8.5排放情景下相同时期,CMIP6多模式预估的温度日较差(昼夜温差)相对于1995-2014年历史基准期的变化。黑点表示通过了95%信度检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