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JAOT: 大气所提出新的海洋采水器数据偏差订正方法

  19世纪末,挪威物理海洋学家Fritjoff Nansen将水银温度计装装入一个采水器中来方便的测量海水温度,成为了现代海洋观测起源的重要标志,他发明的这种仪器经常被称为南森瓶(Nansen Bottle)。该仪器在整个20世纪都被大量使用,至今已经累计了超过200万条海洋温度廓线数据(图1)。

图1. 自1900年以来海洋主要测次表层温度观测数据统计。

  然而,到目前为止,由采水器采集到的温度数据是否存在系统性偏差、如何影响对海洋气候监测的准确性?是没有回答的科学问题。大气所聘用的外籍人员Viktor Gouretski和成里京研究员合作,联合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海洋环境信息中心(NCEI)的Tim Boyer研究员,通过对比采水器数据与较为精确的CTD数据(温-盐-深探仪),系统性分析和研究了采水器数据的质量和偏差(图2)。

  该研究表明,采水器数据存在显著的系统性偏差,在1980年之前,全球平均的偏差约为0.02-0.05℃。考虑该偏差后,海洋上层2000米热含量在1955-1990年期间的趋势为0.28±0.06 Wm-2,较不考虑该偏差高了40%(不考虑该偏差,海洋变暖趋势为0.20±0.05 Wm-2)。这表明了上世纪下半叶海洋增暖趋势可能被低估了(图2)。

  采水器数据存在系统性偏差的一个原因是其深度数据的偏差:其深度是由从船舶到采水器连接的缆绳的长度来测量的,但缆绳在海水中并不一定是垂直的,就造成了深度数据的系统性偏差。但是,一部分采水器为颠倒采水器,即在特定压强下测量海水温度,该种类采水器数据偏差较小。

图2. 1955-1990年全球上层2000米海洋热含量趋势:a)为不订正采水器偏差;b)为订正采水器偏差;c)为a)和b)之差。d)为100-800米海洋的气候态平均温度梯度。

  该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XDB42040402)、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077)、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76202, 42122046)等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

  Gouretski, V., L. Cheng, T. Boyer, 2022: On the Consistency of the Bottle and CTD Profile Data. J. Atmos. Oceanic Technol., https://doi.org/10.1175/JTECH-D-22-0004.1. in press.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