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CD: 东亚夏季风撤退的气候态特征分析

  东亚夏季风主要受到海陆热力差异的驱动,表现为较强的南风和充沛的降水。每年东亚夏季风建立和撤退的时间不同,造成雨季持续时间不同,对东亚地区天气气候产生重要的影响。

  与东亚夏季风建立相比,较少的研究关注东亚夏季风的撤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陈文研究员团队利用JRA-55再分析资料和多种观测资料,分析了东亚夏季风撤退的气候态特征。首先,根据东亚沿岸850hPa 经向风的转变时间确定每年东亚夏季风撤退日期(图1),在此基础上,对每年撤退前后的气候要素进行合成,分析东亚夏季风撤退的气候态特征。在对流层低层的850hPa,东亚夏季风撤退前后的差异表现为东亚大陆(副热带西太平洋)有反气旋性环流(气旋性环流),东亚沿岸北风增强;环流的转变使得东亚上空水汽输送减少,并将更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带到东亚沿岸地区。在对流层中层,副热带高压东移,东北亚上空的槽在加深,槽后的冷平流和涡度平流有利于增强东亚地区的下沉运动。在对流层高层的200hPa上,副热带西风急流加强并南压,辐散风的辐散中心从菲律宾岛移向北太平洋西部。东亚夏季风撤退所伴随的三维环流特征有利于东亚大陆降水减少、雨季的结束和大范围的降温(图2)。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Climate Dynamics上。

图1. 1958年—2019年东亚夏季风撤退日期的时间序列和(20°–40°N, 120°–130°E)区域平均的850 hPa 经向风风速(填色) 。

图2. 总结图示:东亚夏季风撤退的对流层三维环流特征及主要影响

  论文信息:Chen, L., Chen, W., Hu, P. et al. Climat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retreat based on observational analysis. Clim Dyn (2022).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2-06489-6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