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RS: 同化葵花-8号气溶胶观测提升WRF-Chem-Solar模式对我国晴空太阳能的预报精度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清洁可再生太阳能应用前景广阔。地表水平总辐射(Global Horizontal Irradiation,GHI)是太阳能发电预报系统中的首要也是最重要的变量之一。晴空条件下太阳能资源最丰富,GHI的高精度预报对光伏等太阳能大规模化并网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WRF-Solar是第一个明确为太阳能应用而开发的区域预报模式,对辐射过程参数化方案做了大量改进和优化,并具备快速辐射传输计算能力,前人研究证明与标准WRF版本相比,晴空辐照度预报准确度提高了46%。

  但WRF-Solar尚未考虑动态气溶胶过程对太阳辐射大气传输的影响,晴空条件下,气溶胶-辐射相互作用是自然沙尘和人为污染源排放区GHI预报结果最大的不确定来源。因此,改善晴空条件下气溶胶光学厚度(AOD)的预报精度对GHI的准确预报至关重要。

图1 试验设计流程图

  气溶胶数据同化(DA)是降低气溶胶初始场不确定性的最佳方法,本研究首先将气溶胶化学模块与WRF-Solar中的辐射模块进行了在线耦合(即WRF-Chem-Solar),然后利用新一代静止气象卫星葵花-8号(Himawari-8)AOD观测数据,在WRF-Chem-Solar模型基础上搭建了一个三维变分法(3DVAR)气溶胶同化系统。研究发现,葵花-8号AOD同化可以显著消除模式中AOD的低估,合理地重现AOD的时空分布,使得模拟偏差相对提高51.63%,相关系数相对提高61.29%。与官方版本的WRF-Solar相比,在线计算的气溶胶可以将地表水平总辐射(GHI)的24小时预报偏差减少44.52%,葵花-8号AOD同化有助于将该值进一步减少17.43%。

图2 2021年3月8日至22日(a)官方版本(OR)、(b) WRF-Chem-Solar(FR)和(c) WRF-Chem-Solar-DA版本(DA)试验中,观测与模拟的我国郊区小时晴空GHI的概率密度分布。黑色实线为1:1线,黑色虚线对应1:2和2:1线。

  该研究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石广玉院士课题组、黄刚研究员课题组与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合作完成,成果近期发表于国际学术期刊Remote Sensing,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项目(134111KYSB20200006)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A200601030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1875133, 41590875, 41605083, 42175186)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2020078)等项目的联合资助。

  【论文信息】

  Wang, S.; Dai, T.; Li, C.; Cheng, Y.; Huang, G.; Shi, G. Improving Clear-Sky Solar Power Prediction over China by Assimilating Himawari-8 Aerosol Optical Depth with WRF-Chem-Solar. Remote Sens. 2022, 14, 4990. https://doi.org/10.3390/rs1419499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