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NC: 全球变暖和年代际内部变率协同效应导致近期中太平洋和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增加

  厄尔尼诺是发生在热带太平洋海温异常增暖的一种气候现象,作为地球上最强的年际变率来源,它对全球气候和极端天气具有重要的影响。与厄尔尼诺现象相关的洪水,干旱,热浪等极端事件对许多国家的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和经济活动都有重要的影响。因此研究厄尔尼诺现象对防灾减灾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厄尔尼诺具有多样性,1980年以来厄尔尼诺特征发生了明显变化,表现为超强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明显增加。近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黄刚研究员团队联合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学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s》(自然通讯)发表文章指出:全球变暖和年代际内部变率协同导致了最近40年中太平洋和超强厄尔尼诺发生频率增加。
  通过系统分析历史厄尔尼诺事件,该研究发现在人类强迫较弱的1900年附近,也存在一个与最近40年相似的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频发的时期 (图a-d)。表明除了人类活动之外内部变率也是影响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频发的关键因子。该研究使用CMIP5/6多模式数据以及古气候数据,发现AMO可以通过遥相关过程影响热带太平洋海温梯度,进而影响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发生频率。通过分离内部变率和外强迫,进一步揭示了二者对最近40年中太平洋和超强厄尔尼诺发生频率增加的相对贡献:过去40年间,内部变率贡献了三分之二的中太平洋和超强厄尔尼诺事件,而外强迫使地球多经历了1次超强和2次中太平洋厄尔尼诺事件(图e)。
  该工作得到了三位审稿专家的一致高度评价,审稿人1和2认为该工作对该领域很重要并且有意义,审稿人3认为该工作新颖并且令人信服(审稿人1: The results are highly significant to the field; 审稿人2: I find the study interesting and well-structured, and the results relevant to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审稿人3: I think the findings are novel and the analysis is overall convincing,具体审稿意见可见杂志官网)。
  本文的通讯作者,LASG黄刚研究员提到:"深入分析历史厄尔尼诺演变有助于我们深入理解和认识厄尔尼诺演变的原因和机制,同时也有助于理解全球变暖下的厄尔尼诺对我国气候带来的影响。本文所发现的结果表明全球变暖可能使超强型厄尔尼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的发生概率增加,从而显著影响我国东部气候,这也进一步强调了减排和碳中和的重要性"。
  LASG黄刚研究员和南京大学大气科学学院刘奇博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甘如玉,大气物理研究所胡开明研究员和李熙晨研究员为共同作者。本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41019, 41831175, 41721004, 42175040),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项目(STEP,2019QZKK0102), 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课题 (XDA20060500) 等项目共同资助。
  引用:
  Gan, R., Liu, Q., Huang, G., Hu, K., Li, X. Greenhouse warming and internal variability increase extreme and central Pacific El Ni?o frequency since 1980. Nature Communications 14, 394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3-36053-7

 

图1 两个异常时段的超强和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期海表温度的时空演变(a-d)以及1980年以来不同类型厄尔尼诺频次归因(e)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