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NPJ: CO2移除增加印度夏季干旱的风险

  工业革命以来,大量排放的CO2通过温室效应造成全球变暖,对气候和人类社会造成严重广泛且不可逆的影响,如海平面上升、海冰融化、频繁的热浪等。为缓解这些影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在2015年制定了《巴黎协定》温升目标。科学研究表明,《巴黎协定》温升目标的实现需要应用CO2移除方法使CO2浓度在本世纪下降。如果应用CO2移除方法,气候系统恢复的速度和程度如何呢?IPCC AR6报告指出,CO2浓度先上升后回到工业革命前水平时,全球平均温度、水文循环、海平面、海冰面积等气候现象均不能恢复到其初始状态。然而,印度夏季风降水是一个例外。

  近六分之一的全球人口居住在印度季风区,他们的社会经济福祉极度依赖于夏季风降水。为确保粮食和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增进对CO2移除背景下印度夏季风降水响应的理解和认识。近日,中科院大气所黄刚研究员课题组在Nature子刊《npj Climate and Atmospheric Sciences》发表最新成果,揭示了CO2对称移除情景下,印度夏季风降水出现不对称响应的现象及机制。

  该团队基于理想化的每年1%的CO2对称先升后降试验,发现印度夏季风降水在相同CO2浓度的上升、下降阶段的响应是不对称的(图1)。在CO2上升阶段,印度夏季风降水增加;在CO2达峰后,它继续增加约10年,之后迅速下降。当CO2浓度恢复到工业革命前水平时,印度季风区呈现异常干旱。

  对于印度夏季风降水的不对称响应,海洋巨大的热惯性发挥了重要作用。在CO2移除期间,深海一直持续增暖,赤道中东太平洋垂直海温梯度减弱、不利于上翻流运动,使得该地区呈现更强的类El Nino型增暖。这种海表温度异常会削弱Walker环流,抑制印度上空的上升运动。同时,减弱的Walker环流影响海洋大陆和热带西印度洋的降水。海洋性大陆降水减少,激发赤道Rossby波,减弱印度的上升运动;热带西印度洋降水增加,激发赤道Kelvin波,削弱水汽输送。另外,热带地区的增暖会削弱海陆热力对比,减弱季风环流。最终,这些过程共同导致CO2对称移除情景下印度夏季风降水出现不对称的响应,增加了印度的干旱风险(图2)。

  “我们的研究表明,对称的CO2移除可能会导致印度夏季风降水的不对称响应,相对于CO2增加期印度会出现异常的干旱,影响水资源管理。这提示我们,在制定缓解气候变化政策时,应该考虑气候减缓更全面的影响,以及它的副作用”,文章通讯作者黄刚研究员强调。

  该文章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生张苏芹、屈侠副研究员、黄刚研究员、胡鹏博士合作完成。

  Zhang, S., Qu, X., Huang, G. et al. Asymmetric response of South Asian summer monsoon rainfall in a carbon dioxide removal scenario. npj Clim Atmos Sci 6, 10 (2023). https://doi.org/10.1038/s41612-023-00338-x

图1. 印度夏季风降水(红色)对理想化CO2对称先升后降试验(1%CO2和1%CO2-CDR,蓝色)的响应。

图2. CO2对称先升后降情景下印度夏季风降水不对称响应的关键过程示意图。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