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CD: 人类活动与同时高压异常影响冬季冷事件

  阻塞高压,对流层准静止且生命史持久的反气旋系统,其形成、维持和崩溃往往伴随着北半球大范围的天气形势调整。尤其是近20年,北半球进入极圈的阻塞在不断增加,引起中高纬大气环流异常,同时中国地区一些破纪录的冷事件在暖冬背景下不断发生,这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的正常生产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赵亮高级工程师、肖子牛研究员与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团队联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沈新勇教授等系统性地研究了气候变暖下高纬度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和北太平洋阻塞高压的协同效应对冬季中国极端冷事件的影响。

  结果表明,自2008年以来,中国东部冬季的最冷事件不断突破历史低值(1960年至今),最冷事件与北半球冬季背景场的温差达到最低值阶段。这一现象与人类活动影响下不断增强的高纬阻塞高压的协同效应有关。同时阻塞高压异常产生的环流和气候影响可以抵消人类活动引起的增暖效应,甚至使冷事件变得更强更久。其中,乌拉尔阻塞高压主要影响东亚冷事件的强度,而北太平洋阻塞高压可以调节东亚冷事件的持续时间[1]。进一步研究的结果显示,近些年高纬同时阻塞的协同现象有明显增强趋势,研究其与AO位相转变的关系,有助于在延伸期尺度上预测东亚极端冷事件[2-3]。

  此外,高纬阻塞协同现象还可以通过改变绕极急流和副热带急流的位置和强度来引起北半球动量和热量的重新分配,促进“暖北极-冷欧亚”模态的形成[4]。

  以上研究揭示了在全球平均温度加速上升的进程中,作为大气内在变率因子的阻塞高压是造成东亚极端冷事件发生的原因之一,其频繁出现也是北半球“暖北极-冷欧亚”背景场形成的重要因子,这类阻塞高压的新特征可以作为预测东亚极端冷事件的潜在因子。

  相关成果发表在Climate Dynamics, JGR-Atmospheres, Atmosphere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075040, 41930967, U1902209, 41790471)、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子课题(XDA20100304)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A0606203)的共同支持。

图1 (a)东亚极端冷事件和阻塞协同指数序列; (b)东亚冷事件期间地表温度与背景场的温差;(c)和(d)分别为2018年和1961-2018年多平均的极端冷事件发生前5天的500hPa位势高度及其异常

图2 基于有人类活动(All)和无人类活动(Nat)模拟的2018年最冷期500hPa位势高度场(等值线)及其异常场(彩色)。

  参考文献:

  [1] Zhao, L., Dong, W.*, Shen, X. Ding Y., Li Q., Hu Y., and Xiao Z*. Human activity and simultaneous high-pressure anomalies influence the long-duration cold events of winter in China. Climate Dynamics, (2023). https://doi.org/10.1007/s00382-023-06719-5

  [2]董伟. 北半球冬季高纬阻塞协同效应与中国极端冷事件的联系[D].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2021). https://doi.org/10.27248/d.cnki.gnjqc.2021.000954

  [3] Dong W., Zhao L.*, Zhou S.*, and Shen, X. A Synergistic Effect of Blockings on a Persistent Strong Cold Surge in East Asia in January 2018. Atmosphere, (2020). https://doi.org/10.3390/atmos11020215

  [4] Zhao, L., Dong, W.*, Dong, X., Nie, S., Shen, X., and Xiao, Z*. Relations of enhanced high-latitude concurrent blockings with recent warm Arctic-cold continent patterns.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Atmospheres, (2022). https://doi.org/10.1029/2021JD036117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