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第十一届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探测与过程研究研讨会(ECMAPS 2008 Lanzhou)圆满结束

  由中国气象学会大气物理学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实验室(LAGEO)、北京大学物理学院大气科学系、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联合召开的第十一届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探测与过程研究研讨会(11th workshop on global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Monitoring And Process Study,简称ECMAPS 2008 Lanzhou)于2008年9月27-30日在兰州大学举行。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兰州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气候中心、中科院空间中心、中科院寒旱研究所及中科院大气所等单位的80多位科技工作者与会,就中层大气探测与过程研究及气候环境效应、空基与地基对气候环境监测原理及反演方法与验证、云微物理和降水的监测和过程研究以及大气放电现象的监测和过程研究以及人工引雷等研究方向进行了深入、热烈的研讨。本次研讨会共有82篇论文摘要和40多个口头报告。
  本次研讨会的特点是:(1)研讨内容丰富又相对集中,重点在中高层大气研究、大气辐射和遥感、大气电学和环境监测;(2)展示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一些成果在理论模拟与实验结合得很好;(3)本次研讨会出现了一批年轻的新面孔,给年轻人锻炼的机会是这个领域得以前进发展的又一动力。
  此次研讨会在主办单位的共同组织支持下,在全体参会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达到了学术交流、开发交叉创新点的目的,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人员一致反映,此次研讨会学术气氛民主浓厚,会上会下讨论十分活跃,大家都受益匪浅,并对今后继续举办这一有特色的系列会议抱有浓厚的兴趣和热切期望。(LAGEO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