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所专家参加“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5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五届全国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会议”

  1958年8月8日,在吉林省我国首次进行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开创了我国现代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的新纪元。5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有关部门和军队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经过几代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蓬勃发展,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显著贡献,也在世界上赢得了很高的地位和影响。
  在这秋风送爽的美好季节,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5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十五届全国云降水物理与人工影响天气科学会议于2008年10月8-11日在美丽的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纪念大会,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与吉林省副省长王守臣出席纪念大会并致辞。
  纪念大会上,表彰了32名为中国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老专家。我所黄美元研究员、徐华英研究员、沈志来研究员和王昂生研究员获得表彰。
  我所专家学者共21人参加了大会,有13人次在大会和分会上做了报告。黄美元研究员的特邀报告阐述了人工影响天气的若干问题,其余报告内容涉及双偏振雷达资料的处理、机载云物理探测资料分析、机载微波辐射计研究进展及其探测云水含量与其它仪器的比较,区域雾的数值模拟、气溶胶对对流云降水影响的数值模拟、大气电场对云微物理影响的数值模拟,人工增雨的效果检验技术,以及对半个世纪云、降水和人工影响天气研究进展的回顾等等。报告内容生动、丰富,起到了很好的交流效果,基本上反映了科研“国家队”的研究现状和水平。同时我们也意识到,今后应该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与地方建立更好的合作关系,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工作。
  来自科技部、财政部、农业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气象局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国气象局有关职能司和直属单位的负责人,有关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人工影响天气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代表等共496人参加了纪念大会和科学讨论会。(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