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空域协调会暨外场观测启动会召开

  2009年4月11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和山西省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及装备研发”空域协调会暨2009年外场观测启动会在山西省大同市召开。民航华北空管局北京区域管制中心,民航河北、山西空管分局,民航大同机场;民航3817、3625、3830机组;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张家口市气象局等20多个单位的5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协调会上,根据观测飞机的特性、科研对飞机观测的要求和空域的划分,对双机和多架飞机同时探测的可行性和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包括起落机场的选择、飞行区域的范围、双机和多机联合探测方案、飞行的组织和实施、实时通讯与指挥协调、飞行安全等等,通过和制定了“国家科技支撑项目飞行保障会议纪要”,为今年开展环北京地区典型云系降水过程的综合探测提供了飞行保障。
  在下午的启动会上,该项目外场观测总负责人雷恒池研究员介绍了综合观测近况和飞行探测方案,各课题组长和课题参加人员也都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项目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气科院人影中心主任郭学良研究员也指出,这是国内首次利用多架飞机、多种新型探测设备进行云物理综合探测,大家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尽心尽力完成国家任务,要求课题负责人尽可能地到现场参加观测,同时也强调此次观测任务庞大,协调和组织工作一定要扎实,观测资料要及时收集和整理。这也是我所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实验室与国家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部门进行的一次最大规模的外场综合观测计划。(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