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行联合探测演习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继2009年4月11日召开了空域协调会暨2009年外场观测启动会后,所有参与外场观测的项目组成员迅速安排就位,随时准备天气系统到来时进行综合观测。这次的综合探测区域位于山西省大同、河北省石家庄和张家口地区,探测飞机涉及到北京市人影办、河北省人影办和山西省人影办的人工增雨作业飞机,需跨省飞行和作业。为了能够准确无误地按照联合探测方案进行观测,协调空、地等各方面的指挥与保障通讯联络,也为了确保在下一次天气系统到来时观测计划能够顺利实施,在外场综合探测总负责人雷恒池研究员、综合探测领导小组山西省人影办李培仁主任、河北省人影办高工段英研究员和石立新主任、北京市人影办张蔷主任的指挥下,于2009年4月16日进行了三架飞机的联合探测演习。三架飞机基本上按飞行方案到达指定地点,空地之间的通讯也畅通无阻,机载仪器设备运行正常,但三架飞机的起飞时间还需做进一步调整,以实现三架飞机对同一云系、在同一时刻对不同部位的探测。此外,也发现了一些组织协调、雷达跟踪观测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演习结束后,综合探测指挥和领导小组及时进行了沟通,迅速解决发现和存在的问题。通过此次演习,检验了外场综合探测的队伍、地面指挥和飞行保障系统、三机联合探测方案的可行性,提前发现和解决了观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本周末即将来临的天气系统的综合探测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