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进行三机联合探测

  2009年4月18日,“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人工影响天气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发”在项目预定的加密观测区域——张家口地区成功地进行了三架飞机的联合探测。4月17日晚间一个弱西风槽系统经内蒙上空自西北向东南方向移动,在山西大同综合观测指挥中心,以雷恒池研究员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参加外场观测人员密切关注天气系统的发展,进行雷达跟踪观测并释放加密探空。当18日上午系统缓慢移至山西境内时,三架探测飞机的空域和航线申请都已提前做好准备,下午16时14分,河北省人影办的夏延飞机首先从石家庄机场起飞,其后,山西省人影办的运-12飞机和北京市人影办的运-12飞机依次从大同民航机场和张家口军用机场起飞,至17时35分三架飞机同时在预定观测区域的上空进行探测飞行。三机联合探测约1小时后,三架飞机依次安全降落。这次联合探测的飞行时间约3个小时,分别对2700米(云底)、3600米(0oC层)、4200米(-5 oC层)、4800米和5100米(- 10oC层)5个高度层进行了水平探测。三架飞机上都安装有近年国际云物理探测的最新设备,同时还组织了雷达布网观测和地面雨滴谱观测,项目专门布设的多参量雷达,根据飞机飞行轨迹进行了连续跟踪观测,获取了与飞机观测相配合的大量降水云系资料;毫米波云雷达,在降水开始前,对云系进行了连续观测;在北京、太原和张家口三地每隔三小时进行一次加密探空观测。在飞行保障上涉及民航华北空管局,民航河北、山西空管分局,民航大同机场,民航3817、3625、3830机组等;参加观测的单位有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人影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山西省、河北省、北京市、天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张家口市气象局等。
  综合探测涉及到多个部门、多家单位,组织、协调工作非常复杂又至关重要。这次三机联合探测的成功,与山西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李培仁主任的出色工作密不可分;段英研究员具有丰富的外场观测经验,对天气系统过境时机的准确把握,为飞行决策提供了决定性的依据;河北省和北京市人影办积极配合、机上观测人员协同努力,也是这次探测飞行成功的因素之一。
  这是国内首次组织三架飞机在同一区域进行飞机的联合探测,实现了项目专家组组长郑国光研究员和项目首席科学家郭学良研究员对外场观测提出的要求,为完成多架飞机、多种新型探测设备的综合观测任务带来了良好开端,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