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研究生申请学位和就业派遣有关事宜讲座

  为帮助毕业班研究生更好地完成毕业前相关事宜,加强对研究生毕业各环节的管理和督促,把握好学位申请质量关。410号上午,《研究生申请学位和就业派遣有关事宜》讲座在科研楼101会议室举行,主讲人为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100多名2018届拟毕业的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孙鹏宇针对毕业生在论文答辩、学位申请、毕业派遣等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大家进行解惑答疑。她首先介绍了申请学位的必要条件,详细列举了不同培养层次研究生申请学位所需要达到的课程学分、必修环节及学术成果的要求和判定。接着,她介绍了论文答辩的网上填报环节,除了按流程填写培养方案、社会实践和学术报告外,特别强调了导师评语和研究室意见的规范化以及对专家盲审意见、答辩委员会意见的认真修改和回复。她以201712月国科大地球科学学科群分会、国科大资源与环境科学学科群分会会议上出现的教育部抽查的问题论文、学科群审定缓授学位的论文、学科群审核要求培养单位更正和补充学位申请人信息和材料的论文等真实案例提醒在座的研究生务必仔细检查学位申请环节中的每个信息,不要出现错误和纰漏。同时为了加深研究生们的理解,她登录国科大教育业务平台,“手把手”演示网上填报过程并就易错处反复提醒毕业生认真填报。最后,她详细介绍了毕业和派遣的概念;毕业证、学位证、派遣证的使用和管理;二分和人才派遣的区别并梳理了毕业派遣的流程和各个时间节点。她重点提醒毕业生因户口、档案、派遣证关系到学生身份的转变,所以要重视户口、档案的迁出和派遣证的管理;同时也要求派遣到京、沪、津的毕业生派遣过程中需要提交进京、进沪、进津指标,否则无法派遣。 

  毕业阶段也是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冲刺阶段,毕业班的研究生们身心上不可避免地背负着很大的压力,孙鹏宇也告诉大家有压力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压倒了爬不起来,她希望每个研究生都能学会适当地给自己减压,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稳健踏实地冲向终点,赢取属于自己的胜利。 

  本次讲座从思想上强化了研究生对申请学位的重视程度,体现了大气所重视研究生培养的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力度和决心,为大气所2018届毕业生顺利申请学位和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