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郄秀书研究员当选新一届“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

  2018年6月17-22日在日本奈良举办的第十六届国际大气电学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郄秀书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on Atmospheric Electricity,ICAE)主席,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吕伟涛研究员被选举为新任委员,并被提名担任委员会办公室秘书。

  “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ICAE)”是由国际上从事大气电学研究的科学家组成的非政府间学术团体,是“国际气象学和大气科学协会”(IAMAS)下属的10个委员会之一。自1954年成立以来,ICAE旨在推动大气电学领域的前沿基础科学及相关探测技术发展,是大气电学研究的最权威学术机构。

  由ICAE组织召开的国际大气电学会议,每4年举办一次,是大气电学领域影响范围最大、学术水平最高的大型综合性国际学术会议。此次在日本奈良举办的第十六届会议,共吸引了来自近40个国家的200多名学者参会,就全球大气电路、晴天大气电学、中高层大气电学、雷暴云微物理和起电、雷电物理学、雷电气象和气候学、雷电的高能物理效应、雷电探测技术、雷电灾害及防治等多个主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学术交流,并探讨了大气电学研究的未来方向。来自我国中科院、气象局和高校的40余人参加了此次盛会。

  我国大气电学研究可追溯至上世纪六十年代,此后,我国大气电学研究逐步发展,并在我国内陆高原雷暴电荷结构特征、人工引雷等多方面研究中取得了重要成果,受到国际大气电学同行的关注。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计划项目、中科院重要项目等支持下,我国大气电学研究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特别是在雷电发展传输特征和机制、人工引发雷电和探测技术、雷电和雷暴气象学等方面的研究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多年来,郄秀书研究员一直致力于促进我国大气电学研究取得协同创新发展,积极参与国际活动的组织工作,并大力推进我国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此次郄秀书研究员当选为ICAE主席,也表明我国在大气电学研究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和地位。(LAGEO供稿)

  

郄秀书研究员当选为新一届“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并发表演讲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郄秀书研究员带领大气所研究团队参加第十六届“国际大气电学会议”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