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SG首届研究生论坛顺利召开

  2018年是大气所建所90周年。为庆祝大气所的90岁生日,弘扬大气所严谨求真、家国天下的学术传统,LASG研究生会于2018年11月16日,在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3号楼举办了LASG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2018 LASG Postgraduate Academic Forum)。论坛为加强LASG师生交流,展示研究生最新成果,探讨前沿科学问题,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本次论坛采用中、英文双语交流,主题包括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与应用,天气气候动力学,气候变化,气候的可预报性等。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孙鹏宇主任,LASG实验室肖子牛主任,周天军副主任,谢正辉副主任等二十多位老师及来自LASG实验室的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开幕式由研究生代表赵寅主持。

  开幕式上,孙鹏宇老师引用治学名言“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建议同学们在成长过程要内外兼修,静心领悟科学的魅力,注重日常积累,为日后优秀科研成果的产出奠定好基础。肖子牛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朝气蓬勃、热情洋溢的研究生们一直以来都是LASG研究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为LASG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大气科学发展的希望;LASG重视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将继续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成长交流平台和机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交流研究进展和创新想法,促进师生共同成长。

  论坛共有24名研究生做了分别作了口头报告和展板报告,对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了精彩的阐述和展示。评委老师们针对报告进行了专业点评,并就存在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度讨论,提出了宝贵建议。在师生自由交流环节,同学们提出了自己在学习和科研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老师们结合自身经历和经验为大家进行了答疑解惑。肖子牛老师建议同学们保持科学家严谨求真的学术风范,加强对问题的理解,对细节的表述上要更加严谨;周天军老师对大家报告的水平和表达能力给予充分肯定,指出研究生阶段通过学术报告和写文章等方式可以对自己进行良好全面的训练提高,鼓励同学们踊跃参加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实验室内外的交流和合作;谢正辉老师建议同学们学习在不同场合下的报告重点和汇报方式,在科研工作中,大家应注重问题的使用条件,深刻理解研究对象的本质和概念;毛江玉老师提醒同学们在科研之余也要注重提高表达能力和报告水平,优秀的报告不仅要逻辑缜密,内容有吸引力,报告人通过对语速语调等的控制也将影响报告和交流效果;黄刚老师建议同学们关注国际动态和前沿科学,了解和思考新兴的热点问题,多听多学习国内外专家的报告,关注问题的提出,研究动机和研究的重要性;丁瑞强老师鼓励大家在平时科研生活中不畏艰难,努力挖掘研究的深度,提高研究问题的能力;李立娟老师鼓励同学们重视前期调研,打好基础,在老师的指导下加强自己独立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郑菲老师鼓励大家在研究生阶段重视文献阅读、文章撰写和编程等的能力提高,重视科研基本功;何编老师建议大家报告中注重问题提出的必要性和创新性,进一步提高表达能力。

  在学术报告评奖环节,评委老师们根据报告内容的前瞻性、逻辑性,及报告人表达能力等综合打分评选出了LASG首届研究生论坛优秀口头报告6名(左萌、汪叶、王雅琦、汪亚、李德琳、王浩),优秀展板报告6名(谢志昂、王素、刘斌、于威、安博、李张群)。肖子牛主任、周天军和谢正辉副主任为获奖同学进行了颁奖。

  论坛总结阶段,实验室主任肖子牛研究员对与会老师们给予同学们真挚而专业的指导表示赞同和感谢,对LASG研究生未来的发展给予厚望,鼓励同学们继承优秀科学家的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夯实基础,开阔视野,不断创新。LASG将尽其所能,为大家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

  本次论坛内容丰富,充分展现了LASG研究生积极向上、严谨踏实的学术风貌。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得到了良好锻炼,也进一步加强了科研兴趣和信心,而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为同学们综合学术素质的提高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建议。LASG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致 谢: 本次研究生论坛得到了LASG实验室和所研究生部领导的大力支持。论坛的组织工作由实验室负责学生工作的英文秘书周文岭老师具体指导,由LASG研究生会轮值主席王磊、谢巍和李思萱同学组织实施,全体主席团成员共同协办。特别感谢LASG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的质量把关、主任助理潘静博士和支部书记王军老师的大力支持,以及赵寅同学在开幕式及师生互动环节的精彩主持。(撰稿:刘肖林;摄影摄像:郭于阳、李锐超)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