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ASG 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2018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2018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本次学委会听取和审议了LASG 2018年度工作报告,以及本年度实验室开放、交流和合作的情况,讨论了2019年的工作重点,以及2020年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的准备等议题。

  会议由LASG学术委员会主任穆穆院士主持。LASG主任肖子牛研究员代表LASG领导班子向学术委员会汇报了2018实验室年度工作进展情况。 随后,LASG副主任段晚锁研究员汇报了2018年度LASG开放课题的执行及2019年度开放课题的申请和评议情况。学委会委员们在听取了上述汇报后,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委员们一致认为2018年度实验室在科研和实验室管理,以及开放课题的执行和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

  围绕如何保持实验室在人才引进与培养,加强对外交流与发展、准备2020国重实验室评估等议题,委员们各抒己见,提出了很多具体的建议。委员们一致认为:(1)实验室要不忘初心、坚持特色、保持优势,以国家需求作为驱动,立足地球系统/气候系统模式的学科前沿和国际前沿找准科学问题,把模式发展、理论研究和观测研究有机结合在一起。(2)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同样重要,实验室要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继续下功夫,积极为引进人才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注重实验室新生和后备力量的培养。(3)委员们还指出,实验室未来工作要继续加强合作交流,提高实验室的国内外影响力。同时应做好重大科学问题的提炼、加强创新成果的集成,为2020国重评估提早筹划准备。

  参加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和顾问委员会委员有:曾庆存、丁一汇、李崇银、吴国雄、穆穆、王会军、孙照渤、何金海、朱江、胡永云、杨修群、李维京、王斌、陆日宇、肖子牛、吴仁广、周天军。实验室副主任谢正辉、段晚锁、郭振海列席了本次会议。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