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面向区域高精度大气污染模拟与预测的科研信息化应用”获评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

  近日,中科院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科研信息化优秀应用案例评选工作,我所唐晓、王自发、吴林等人完成的“面向区域高精度大气污染模拟与预测的科研信息化应用”案例被评为2018年中国科学院科研信息化十大优秀案例,并入选《中国科学院信息化年度报告(2018)》。

 

  该案例围绕区域高精度大气污染模拟预测面临的并行加速和大数据融合难题,在国际上率先突破空气质量模式的众核(CPU-GPU-KNL)并行加速技术,研发百TB级环境大数据的快速质控与同化融合技术,并在国家空气质量预报预警系统中业务化应用,显著提升大气污染模拟预测精度。构建了开放架构的大气污染模拟预测平台,突破海量模式数据的互联网快速在线展示难题,首次在线提供未来15天全球大气污染预报及可视化分析服务,支撑“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地球大数据科学工程”建设和亚洲空气质量模式比较计划(MICs-Asia III)。(LAPC供稿)

图1:基于环境大数据同化融合技术制作的大气污染数据同化产品。图中展示了中国6项常规污染物2017年年均浓度分布。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