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办“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学术报告会

  2019715日下午,大气所离退办和中科院老科协大气物理分会举办“北京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学术报告会在大气所三号楼第一会议室进行。大气所党委书记陈洪滨及大气物理分会等2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离退办主任刘荣华主持。 

  冬奥气象中心执行副主任、北京市局巡视员刘燕辉应邀作了题为“冬奥会气象服务与挑战”报告,他从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概况 、冬奥气象需求分析及挑战、办好冬奥会是一项全新课题全面介绍了冬奥会工作的进展,讲述了冬奥气象分钟级、百米级的精细预报需求以及在各项筹备过程中的情况。冬奥气象中心现场预报服务组组长、北京市气象台副台长时少英高工应邀作了题为“冬奥预报技术及研究应用情况汇报”,她从冬奥预报工作总体布局、目前冬奥预报服务业务开展的情况 、存在的难点和挑战分析了山区地形复杂性,尤其是对局地到赛区的小尺度天气预报。针对冬奥会的气象服务要求和比赛山区‘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复杂气象条件,有时可能隔着一条水沟,刮风、降雪、能见度的表现都存在较大差异。所以气象预报员的专业程度也是保障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 

  全体参会人员对二个报告展开了认真热烈地讨论。专家表示我国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冬季奥运会,在气象服务保障方面面临着诸多挑战,对于气象预报来讲做出及时、专业、准确的预报确实具有非常大的难度。他们围绕山地特殊气候、短期气候预测及气象风险评估等等若干重要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老科学家们对冬奥会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关切。高登义研究员建议冬奥会结束后写一本“滑雪环境气象学”书,对今后从事有关工作的人员有帮助。(离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