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海淀区民族小学马万成校长一行到大气所LAPC实验室参观交流

  9月4号下午,风和日丽、秋高气爽,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边界层物理和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LAPC”)迎来了海淀区民族小学(简称“民小”)马万成校长一行参观交流。大气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LAPC主任王自发、副主任安俊岭、郑循华和孙业乐等接待了民小的客人们,并就推进小学生科普教育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双方在LAPC多功能厅举行了座谈会,王生林向民小老师们简要介绍了大气所的基本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包括怀柔科技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充分肯定了LAPC在整个大气所乃至全国天气预报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马万成介绍了民小的办学规模、师资力量、生源情况、教育理念、学校特色以及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荣誉等,让LAPC职工对民小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王自发以报告的形式向民小老师们生动展示了LAPC的地标—325米气象塔的“前世今生”,重点介绍了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承担的重大项目、人员组成、科研设备等,同时引用了许多大家身边所熟知的现象例证实验室的工作,一场有趣的科普工作交流在阵阵欢声笑语中顺利进行。随后,潘小乐研究员就如何培养小学生科学素质,发挥LAPC在民小科普教育中的积极作用提出了建议,并与民小的科学老师关于大气科普课堂的设立进行了深入讨论。LAPC学生家长代表分享了孩子入学一年来在学习、生活、眼界、品行、志向等方面的进步,向校长和在座老师们表达了诚挚的谢意。科研骨干李杰、王琳琳、向伟玲、王凯、王睿、李萍等参加了会谈。

  座谈结束后,王自发带领马校长一行参观了大气环境分析实验室,了解同位素质谱仪(IRMS)、气-质联用仪(GC-MS)、离子色谱仪(HPIC)、三维荧光分光光度计(FS)和总有机碳分析仪(TOC)等仪器设备的基本情况,及其在大气观测研究中的应用。室内参观后,大家来到了LAPC的325米气象塔(简称“大塔”)。王自发对建大塔的最初设想、建设历史、目前大塔在大气科研中发挥的作用等作了详细的讲解,其中不乏穿插关于大塔有趣的小故事,王生林还以身示范,带领民小几位老师兴致勃勃地爬梯登高远眺。

  一个半小时的参观交流,在轻松谐趣的氛围中不知不觉就接近尾声。校长和老师们要在孩子们放学前赶回学校,只得匆匆结束行程,老师们和LAPC职工们的交流还意犹未尽。双方约定有时间就过来多走走,今后要以LAPC为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共同探索推进LAPC实验室和民小的科普教学合作,一起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培养“大气科学家”从娃娃抓起。(LAPC李萍撰稿)

座谈会

参观LAPC实验室

参观325米气象铁塔

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