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以合作项目“城市效应对雷暴和闪电的影响”研讨会在京召开

  2019年9月9日至11日,中以国际合作项目“城市效应对雷暴和闪电的影响”研讨会(NSFC-ISF Workshop on Urban Effects on Lightning)在京举行,双方项目负责人大气所郄秀书研究员和以色列荷兹利亚交叉学科中心(Interdisciplinary Cente Herzliya,IDC)的Yoav Yair教授共同组织了此次会议,30余名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研讨会总结交流了气溶胶和城市热岛效应对雷暴和闪电影响方面的研究进展,包括特拉维夫和北京两个大城市的对比研究结果,探讨了不同的气溶胶类型、浓度、城市热岛等对闪电和雷暴的可能影响,讨论了高建筑物(群)对于闪电活动的影响及机制。会议期间,Yoav Yair教授还先后做了题为“Review of Planetary Lightning”和“Survey of TLE observations from Space”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多方面对行星闪电的研究进展、地球与其他星体的TLE观测进行了深入的探讨,Yoav Yair教授与在场的科研人员和同学们进行了积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最后,郄秀书研究员对本次研讨会进行总结与展望,双方就下一步开展的研究方向、合作方式等问题进行了讨论。Yoav Yair教授的此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中层大气和全球环境探测重点实验室(LAGEO)与以色列IDC的相互了解,为今后继续开展雷暴云微物理、行星大气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打下良好的基础。(LAGEO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