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支撑IPCC主要评估报告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9月25日正式向全球发布了《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SROCC)。该报告是IPCC第六轮评估报告周期的三个特别报告之一,特别关注海洋和冰冻圈的关键气候变化事实和归因、影响、未来变化预估、适应对策等。SROCC报告自2017年10月启动撰写,来自36个国家的104位作者和评审编辑参与了报告撰写,共引用了6981篇主要为第五次评估以来的最新文献,回应或采纳了3万1千多条专家和政府评审意见。9月20~23日,IPCC第51次全会在摩纳哥召开,来自100多个国家的政府代表逐段审议了《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的决策者摘要(SPM),并讨论通过主报告全文。

  SROCC报告发现:在过去百年间,受人类活动影响,海洋和冰冻圈已经发生了显著而广泛的气候变化,包括海洋暖化、海平面上升、酸化、溶解氧降低、生态系统紊乱、格陵兰和南极冰盖消融、陆地冰川退化、极端事件加剧等等。报告强调,海洋和冰冻圈的很多变化目前正在加速,比如海平面上升、海洋变暖和冰盖质量下降。同时,可能的突变因子在海洋的冰冻圈广泛存在,例如大西洋经圈翻转环流、冰盖消融和不稳定等,为未来气候系统功能带来较大的风险。因此,若不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及采取必要的适应措施,未来的海洋和冰冻圈变化将对生态系统、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产生更为严重的挑战。

  报告采用了大气物理研究所的全球海温历史变化最新估计,该估计中订正了观测仪器的系统性偏差和采样偏差。该数据被用来评估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全球和区域海洋变暖速率。基于最新数据,报告指出,全球海洋于1970年以来持续增暖,且变暖在上世纪90年代后加速。

  报告也使用了耦合模式比较计划第五阶段的多个模型(包括大气所的气候模型)对未来海洋变暖情况进行了预估:到本世纪末,海洋变暖幅度将为1970年以来变暖幅度的2~4倍(RCP2.6,如果可以达到《巴黎协定》目标)或5~7倍(RCP8.5,如果维持高温室气体排放)。相关结果已呈现在1月份大气所发表的《Science》文章中。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成里京副研究员作为报告主要作者(LA,第一章)、第三章和第五章的贡献作者、SPM撰写团队成员,负责了主报告和SPM中的相关内容。(ICCE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