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区域气候变化及数值模拟”会议在成都召开

  9月19—20日,“区域气候变化及数值模拟”会议在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中国委员会(CNC–WCRP)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国家气候中心、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等科研业务机构的近70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为期两天,围绕主题开展了20余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区域模式发展的关键问题、区域和陆面模式中参数化方案改进研究、变网格模式对复杂地形区域气候的模拟、区域极端气候事件成因及机制、区域模拟中台风对中国夏季降水的贡献、区域模式在水循环和气溶胶气候效应方面的应用、东亚季风降水模拟的不确定性、冬季东亚水汽输送与热带太平洋海温关系的年代际变化及其物理机制、青藏高原气溶胶时空变化及其对北半球高空沙尘带的影响以及滑坡泥石流集合预报系统研制等。

  在之后的讨论环节中,与会专家各抒己见,为区域气候变化及数值模拟的未来研究方向献言献策。王会军院士首先对本次会议的组织形式及所取得的交流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了未来区域气候变化及模拟应着重关注的几个科学问题。随后,钟中教授、温之平教授、张耀存教授、肖子牛研究员、陈海山教授等也分别发言,提出要重视研发适合中国地区的物理方案、加强区域气候变化动力、热力过程及相关机制研究、重视区域气候变化背后科学问题的深入研究、重视学科交叉在区域气候变化研究中的重要性和构建区域模拟合作研究平台等。最后,CNC-WCRP秘书长孙建奇研究员对各位专家的与会和所提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提议在下次会议交流中针对这些科学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交流。(NZC供稿)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