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基于同位素技术的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方法研究与应用”中期检查会在京召开

  2019年9月22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傅平青研究员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同位素技术的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方法研究与应用”项目中期检查会在北京召开。

  会议邀请了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龚山陵研究员、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徐志方研究员、英国伯明翰大学时宗波教授、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王自发研究员等专家与会把关。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陈胜处长、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王磊处长、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地球科学处段晓男处长和大气所科技处姚利副处长等领导莅临指导。

  会议开幕由王自发主持,与会的专家领导分别从项目实施意义、指南目标、数据共享、实际应用以及面对的挑战等方面,对项目研究的整体性、系统性和时效性提出了要求,希望项目中期能达到预期目标。刘丛强主持了项目和课题进展报告会,项目首席傅平青从源谱数据库的规范化标准化、同位素分析方法的建立和同位素大气化学传输模式的发展等几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各课题的研究进展,并分析了课题之间的关系以及在整个项目中的作用。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五个汇报人对课题研究进展的中期总结汇报,审阅了项目管理办公室提交的中期总结材料,充分肯定了项目以及各个课题做出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希望未来的工作能突出创新性、实用性和需求性,对多同位素要有明确界定、源谱数据库要继续聚焦元素并有所针对性,同位素分析方法要进一步细化、具体化并进行在线分析和离线分析的方法对比。各课题之间的研究要相互支撑,加强项目的集成性,形成有效体系,从而进一步突出项目的重点和亮点。课题骨干们根据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课题和项目中期进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和总结完善,并细化了下一步工作安排。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促进了项目组成员之间的学术交流合作,及时解决了项目实施中遇到的难题,为项目实现预定研究目标提供了有力的保障。(LAPC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