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预备会议

  2019年10月16日下午,大气所召开了研究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预备会议,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陈洪滨书记、王生林副书记、姜大膀副所长、全所11个实验室(中心)主任以及战略规划处、科技处、所办公室相关人员2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天军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指出按照中科院的部署,全院开始启动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研究所试点开展“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目的是通过改革对研究所的学科、研究领域进行优化调整,传统优势学科做强,加快领军人才的培养,老化学科及时转型,合理配置资源,推动新兴交叉学科的发展,通过学科调整提升研究所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对于尚未进入“四类机构”的研究所,在改革中要优化完善学科结构,将发展方向定位为“四类机构”中的特色研究所。

  周天军强调,按照所务会的部署,大气所将积极响应院里的此次改革工作,组建大气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领导小组和相关工作组,按照要求提出研究所的学科评估方案,经院主管领导批准后,尽早启动学科方向评估工作,扎实推进新兴交叉学科的规划工作,为下一步特色研究所的建设打好基础,争取在此次改革中第一批进入特色研究所。

  随后,姜大膀组织大家讨论确定了研究所的学科评估方案,会上初步确定了参与此次学科评估的四大学科方向,分别是: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与应用、季风动力学和天气气候预测、大气化学与环境及污染预报预警、大气物理与大气探测技术,并确定了各个学科方向的召集人,制订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各个学科方向将尽快确立工作组名单,组建人员队伍,提出开展国际或国内评估的方案,征求所学术委员会的意见后,正式上报院里批准。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新的学科增长点和交叉学科发展方向等问题。

  “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事关研究所未来发展和战略布局,是加快我所“四类机构”特色研究所建设的新契机。开展研究所学科方向评估,是推进“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的第一步。本次预备会议的召开,拉开了我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改革工作的序幕,为再创研究所新的辉煌做好了准备。(战略规划处、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