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改变作风,提升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机关人员会议

  2019年10月23日下午,大气所召开“改变作风,提升效率,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会议,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党委书记陈洪滨出席,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主持会议。

  王生林首先通报了北京分院对于上一届所班子任期考核中反馈的问题、意见和建议,并强调,经所党委会、所务会研究过的需要整改的问题,必须按期整改。

  随后通报了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关于研究所发展重大问题的思考和规划,即以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研讨和编制为龙头,以院资源环境生态领域研究所“结构性调整、内涵式发展”试点改革和学科评估为契机推动特色研究所建设为重点,以科研、机关、支撑三支队伍的绩效考核制度、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职称评定制度、研究所财务制度和人才政策等系列规章制度的制定、修订和完善为保障,统筹规划,系统布局,既有中长期目标,又有近期举措,稳步推进研究所各项工作的开展,力争在“四类机构”特色研究所建设、优化完善学科结构以提升服务于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能力方面实现突破。会议强调,规划的制定和目标的实现,需要依靠我所科研、机关、支撑三支队伍的共同努力。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将通过所网、政务信息通告栏、所情通报会、座谈会等形式,吸收广大职工意见,加强所务公开,凝聚共识,团结带领全所职工谋发展。

  研究所机关既是管理部门,又是支持科研工作开展的服务部门。我所机关现有职工54人,占职工总数的约9%,虽然未超过院里规定的10%上限,但也不算少。这支队伍承担着研究所主要的科研服务和管理工作,其服务水平,对科研工作和研究所的规范运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他再次强调,机关同志要注意工作方法,要加强与科研人员的信息沟通,增强信息透明,在重要政策和规定的制定过程中,要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科研人员的意见,在遵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确保规章制度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要把有关政策的制定依据加以解释和说明,避免政策“硬着陆”。要严守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意识,要带着“服务的意识”做管理,最终目标是“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对广大科研人员普遍关心的合理建议,要及时吸纳,对涉及的不合理或者过时的规章,该修订的修订、该调整的调整。要进一步提升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主动谋划。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新一届所领导班子将制定机关考核制度,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挂钩,在考核过程中,会充分重视科研人员的评价。

  陈洪滨在总结中强调,全体机关人员要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改善工作作风、严守工作纪律、吸纳合理建议、提高工作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科研工作。机关处长、副处长更要以身作则,起到表率作用。(所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