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衢州暴雨和强对流观测与预报研究试验基地揭牌仪式隆重举行

  2019年11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衢州暴雨和强对流观测与预报研究试验基地揭牌仪式在衢州气象局隆重举行。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云降水物理与强风暴重点实验室主任雷恒池、副主任胡朝霞、高守亭研究员、平凡研究员、科技处处长张璐等一行九人参加了揭牌仪式。出席揭牌仪式还有衢州市副市长吕跃龙、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王东法以及来自衢州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浙江大学等单位的同行。衢州气象局周春雨局长主持揭牌仪式。

  吕跃龙在致辞中首先表示,试验基地落地衢州是衢州市的大事,感谢大气所对衢州市气象事业的大力支持。衢州暴雨灾害频发,给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严重威胁。提高防灾减灾能力,是重中之重的首要任务。吕跃龙强调,衢州市政府非常重视气象工作,十分重视提高暴雨的预报预警能力。此次试验基地在衢州落地非常切合衢州的实际,既是推动衢州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有效载体,更是造福衢州百姓生活的有效措施。试验基地作为衢州气象现代化建设、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要平台,必将使气象工作更好的服务民众、服务社会。

  王生林在发言中介绍大气所作为当今大气领域实力最强的大气科学研究机构,云降水和强风暴研究一直以来都是大气所重要研究领域。在著名的气象学家陶诗言、顾震潮、黄美元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带动下,通过近一个世纪的开拓和发展,在云降水物理、人工影响天气、强对流天气、云物理过程及降水观测研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科研成果,尤其是开创了我国暴雨及灾害性天气的研究,在暴雨发生机制、中小尺度数值模式、预报方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衢州气象局有着很好的研究、预报队伍和观测平台,和大气所双方合作基础良好,试验基地这个平台将进一步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和共同发展,为衢州防灾减灾做好气象服务。

  王东法在致辞中盛赞大气所为大气科学领域最权威的学术机构,一直以来对浙江省同行机构的鼎力帮助,使得浙江省的气象部门的科技水平得到很大提升,尤其近年来统筹区域气象科技协同创新,有力的推进了浙江气象现代化建设。王东法还回顾了2015年以来衢州气象局深化与大气所的合作所取得的进展。

  随后, 吕跃龙和王生林一同为试验基地揭牌。在随后进行的学术论坛上, 高守亭和平凡分别在会上作了特邀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衢州暴雨和强对流观测与预报研究试验基地的挂牌标志着大气所与衢州气象局的深度合作全面展开,推动我所暴雨和强对流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地方行业部门的应用和落地,有助于我所科学研究与行业部门的需求更好地结合,为政府决策、社会发展做好服务和保障。(科技处、LACS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