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项目召开2019年度年会

  2019年10月28-2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项目“全球变暖背景下热带关键区海气相互作用及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的影响研究”在福建省厦门市召开了2019年度项目年会。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张峰处长、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翟盘茂研究员、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蔡榕硕研究员等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和研究生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首先,项目主持人陈文研究员简要介绍了项目中期检查以来的总体进展情况,并指出本次会议的重点在于交流研究进展、明确后续研究内容、进一步凝练成果。随后,四位课题组长汇报了中期检查以来的课题进展情况和下一步的工作安排,项目骨干和部分研究生分别就围绕项目任务开展的工作做了20余个研究进展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全球变暖背景下东亚夏季风系统的时空变化及其与极端气候事件的联系、全球变暖背景下大气过程对ENSO发展演变等过程的影响及其机理、全球变暖背景下南海夏季风爆发、撤退的变化机制、人类活动和气候系统内部变率对东亚夏季风降水趋势的不同贡献等领域的研究内容。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项目和课题的进展汇报,充分肯定了项目中期以来所取得的进展,并就项目实施中需要特别关注的创新成果凝练问题以及未来进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根据专家们的建议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总结,并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和重点研究内容进行了安排。(季风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