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怀柔包项目实施推进会召开

  11月12日上午,中科院怀柔专项办与条财局在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共同组织召开了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怀柔包项目实施推进会。会议由条财局副局长高军主持,中科院条财局局长郑晓年、总工程师袁伟,中科院怀柔专项办主任苗建明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北京综合中心规划协调处首先汇报了“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平台11个项目近期总体的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建设管理处汇报了平台项目概算评审及招投标准备工作情况、施工图设计情况和开工前需解决的问题等。随后11个项目单位进行了补充汇报,并就项目存在的问题、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交流。与会专家就各项目单位提出的问题进行答疑,并提出工作指导建议。

  袁伟强调,各项目单位要重视开工手续的办理,细致做好施工监理招标的准备工作;要严格落实国家重大项目稽查制度,高效利用我院基建信息化系统;要加强工作交流,互相借鉴经验、少走弯路。

  苗建明指出,本次会议再次明确坚持“齐步走”原则,各项目单位要根据统一的时间节点倒推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工期表完成节点性任务,保证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一是各项目单位要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内部工作协调力度,保证施工图设计和审查工作按时完成。二是招投标的准备工作要提前启动,同步做好应对风险的工作预案,根据工作进展可适时召开交流会进行研讨。三是院专项办牵头,北京综合中心负责继续做好保障服务协调工作,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开工准备遇到的各项问题。

  郑晓年首先肯定院专项办和各项目单位前一阶段工作取得了重要进展,为项目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对实现开工目标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项目单位要明确主体责任,主要所领导要分工负责,自筹资金要及时到位,并做好项目的预算执行工作。二是各项目单位要明确专人专职负责项目工作,加强对工程管理全面细致的了解。三是各项目单位要建立健全制度体系,落实风险防控制度,严格按照规矩和程序办事。四是要强化项目全过程管理,对重点环节提高重视,统筹抓好安全、质量、进度、资金、档案管理工作。五是各单位要建立会议制度,所领导要定期调度听取汇报,牢牢抓住关键节点,及时解决关键问题。六是要厉行节约,抓好投资控制,重视廉政和内控工作。最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为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为各研究所科研能力的提升、科研条件的改善做出贡献。

  大气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青藏所党委书记董伟峰、电子所纪委书记赵刚、北京综合中心副主任羌滨健、过程所副所长管兵、化学所副所长黄仁权、生态中心副主任宋茂勇、空间应用中心总工程师李绪志、自动化所所长助理杨鑫,条财局基建处以及国家天文台、地质地球所、生物物理所等11个平台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注:我所承担的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是中科院“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怀柔包项目的一个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1亿元,占地面积约为12亩,建筑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设周期3年,大气所作为法人单位负责项目建设实施。目前进展:初步设计概算已经评审完毕,待国家发改委批复,计划2019年底完成招标工作,具备开工条件。(大装置供稿)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