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举行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建菁英班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研讨会暨签约仪式

  11月14日,我所与东北农业大学共建菁英班和联合培养研究生工作讨论会暨签约仪式在大气所3号楼第一会议室举行。来自东北农业大学、云南大学的相关领导和专家近20人参加了研讨会,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洪滨、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陈洪滨书记首先致辞,陈书记在致辞中简要地介绍了大气物理所,他表示大气所悠久的学术历史和传统、浓厚融洽的科研氛围给研究生培养创造了得天独厚的优势,同时,大气所也希望借助高校这块人才培养高地,通过建立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来发展大气科学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

  李伟凯副校长在致辞中称赞大气所不仅名字大气、成果大气、水平大气、学术大气、而且人更大气。李校长认为此次合作是东北农业大学强抓机遇,推动气象学专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两个单位之间扩大共识、实现共赢的一次重要契机。希望我们高标准携手,高水平推进,高效率落实,也期待我们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果实,谱写出互惠互利的价值。

  接下来,孙鹏宇做了《大气所研究生培养优势和特色》的报告,她介绍了大气所悠久的培养历史、一流的师资队伍、卓越的科研成果、优异的培养质量、显著的国际影响力等培养优势和科教融合、以人为本、以文化育人的培养特色。同时也介绍了几年来与云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共建菁英班的尝试与成效。李伟凯做了《立德树人七十载,春华秋实新时代》的报告,全方位介绍了东北农业大学的历史积淀、现状发展和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与举措。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金大伟教授做了资环与气象学科建设情况的报告,教务处韩文灏副处长介绍了学校拔尖计划中本科教学情况及未来共建菁英班课程设置规划,同时就今后合作提出了进一步细化的建议。云南大学大气系副主任苏秦从菁英班招生、选拔、及分流淘汰,菁英班培养方案、师资力量及管理方式,菁英班培养初步成效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气所与云南大学共建大气科学“菁英班”的情况,也解答了现场其他老师提出的疑问。

  最后,双方就菁英班的宣传、录取办法、培养方案、过程管理、导师责权划分等细节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李伟凯副校长对讨论中提到的在线课程和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等进行了总结。陈洪滨书记提议要借鉴云南大学的成功经验把菁英班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做大做强,双方应加强沟通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

  达成共识后,双方签订了共建“大气科学菁英班”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书。本次会议为大气物理研究所和东北农业大学的学科发展和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也为大气科学创新型人才的培养注入了强大动力。(研究生部供稿)

签约仪式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