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举行奠基仪式

  11月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奠基仪式在柳城畲族镇上黄村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王金南,大气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科技处长张璐,大气边界层物理与大气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自发,金华市副市长祝伦根,武义县领导姚激扬、李唯、叶河等领导嘉宾参加了奠基仪式。

图1 奠基仪式现场

  姚激扬首先向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向大家介绍了武义县的基本情况,武义生态环境优越,是全球绿色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在乡贤王金南的“牵线搭桥”下,武义与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并筹备观测站建设,今天的奠基仪式标志着观测站进入实质性的建设阶段。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大气边界层顶大气观测站和生态环境交叉研究的野外观测平台,有望成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有关标准的制定者和引领者。武义有信心有决心为这项国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为加快项目建设贡献力量。

  王生林对武义县政府给予观测站建设全方位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指出,台站的建成标志着大气所与武义县人民政府的合作迈开了里程碑式的一步,为推动大气所和武义县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交流,促进双方科技资源与技术需求的有效对接,技术与资本的有效融合,科技成果的的有效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提供重要的研究基地。

  王金南在致辞中指出,上黄观测站项目,在长三角区域、国家层面、国际层面生态环境质量研究上意义重大,它的成功奠基,离不开市、县、镇、村各级的重视支持,离不开中科院大气所一流团队的倾情奉献,离不开浙江大学、阿里巴巴集团、云栖小镇等主办单位的关心关怀。王金南最后用“上黄鸟”的民俗俚语指出了大气边界层顶生态环境上黄观测站项目将会对乡村振兴和科技兴农等方面带来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仪式上,阿里巴巴集团、杭州云栖小镇管委会等主办单位也进行了奠基致辞,对上黄观测站的成功奠基表示热烈祝贺。领导嘉宾还一起铲下大毛山山尖泥土,共同为上黄观测站奠基。随后,与会领导嘉宾还在上黄村召开座谈会,大家围绕上黄村的定位、保护和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图2 奠基现场

  上黄站作为全国首个边界层顶大气观测站与生态环境交叉研究野外高山平台, 建成后将开展大气边界层、大气湍流、能量交换观测,大气成分通量和环境容量观测;云物理、气溶胶物理化学生物成分系统研究;上黄站有望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家级生态环境背景的观测站,为科学观测研究、生态文明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保障。(LAPC、 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