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AS入选《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Q2区

  日前,在中国期刊协会、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2019中国学术期刊未来论坛”上,中国科学文献计量评价研究中心发布了《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该报告统计了国外期刊引用中国期刊的引用频次,也统计了中国期刊引用国外期刊的引用频次,实现了国内国际期刊在同一引文数据库的同台竞技。打破了过去国际期刊评价与国内期刊评价两套独立系统的壁垒,遴选Q1(前25%)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1期刊”(简称“WAJCI-Q1期刊”),遴选Q2(前25%-50%)区内的期刊为“世界学术影响力Q2期刊”(简称“WAJCI-Q2期刊”)。

  1429种中国学术期刊与11659种海外学术期刊“同台竞技”结果显示, 我国共有10种期刊的WAJCI指数进入世界前5%(科技5种、社科5种),126种期刊进入世界Q1区(科技89种、社科37种), 288种期刊位列世界Q2区(科技193种、社科96种)。

  我所主办英文期刊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被该报告列入Q2区,全国只有两本气象类期刊入选。《世界学术期刊影响力指数WAJCI年报》从2018年开始发布,AAS两年均进入Q2区。

    

  2019版最终采用的统计源期刊共22077种。涵盖了11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WOS数据库统计源期刊21165种,增补中国期刊(特指有CN号)1160种。(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