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海洋变暖研究入选2019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

  近日,中国海洋湖沼学会组织海洋与湖沼领域相关单位、专家学者推荐。经学会理事投票,评选出“2019年度中国海洋与湖沼十大科技进展”,大气所“评述过去和未来的海洋变暖状况,取得重要国际影响”入选,主要完成人:成里京。

  海洋吸收了全球变暖90%以上的能量,海洋变暖是全球变化的关键指针之一。研究发现过去60年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变暖速率被显著低估,新的估算显示出比IPCC第五次评估报告更强的变暖速率。根据气候模型预估,若不施行任何气候政策,目前到2100年,海洋0-2000米的变暖量的将是过去60年变暖总量的6倍!该成果作为perspective类型文章发表在2019年1月的《Science》上,受到了社会和科学界对全球海洋变暖的强烈关注和讨论,登上了《纽约时报》头版,同时得到了《华盛顿邮报》等国内外百余家媒体的报道。截止2019年12月,该论文的关注度得分(Altmetric)为2880,是检索到的1400万篇论文中排名326(0.2‰),是《Science》发表所有6万余篇论文中排名第32(0.5‰)。另外,该论文也是2019年最受媒体关注10篇气候变化论文。Google scholar显示引用量已达到80次。文章中的数据也被2019年9月发布的IPCC《气候变化中的海洋和冰冻圈》特别报告直接使用,是其《决策者摘要》唯一使用的热含量数据。这显示出大气所在该领域的国际显示度和影响力。(ICCES供稿)

  中国海洋与湖沼学会公示链接:http://csol.qdio.ac.cn/xhdtDetail.aspx?id=2710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