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我所召开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方案学术委员会审议会

  20204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就“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方案”顺利召开了学术委员会视频审议会,所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大气所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初步建设方案进行审议,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吴国雄院士、穆穆院士、石广玉院士、王会军院士、张人禾院士、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陆日宇书记、姜大膀副所长等相关人员三十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雄和副主任周天军、郄秀书分别主持。 

  首先,科技处常务副处长姚利介绍了会议背景,通报了目前的进展情况。前期,我所在开展学科方向国际评估的同时,由各研究室推荐提出了8个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发展方案。后又结合院“关于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研究所制定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方案的通知”要求,提请学科评估领导小组进行把关指导,进行了初步筛选和融合。各方向经过多次研讨,提炼出了四个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初步建设方案材料,提请学术委员会审议。 

  随后,卞建春、曾晓东、邹捍、袁乃明分别代表四个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方向工作小组,汇报了该方向的内涵、研究基础、重要性、难点、以及发展目标和存在的问题等。与会专家就发展前景、成果凝练、方向融合等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提出许多建设性修改建议:穆穆院士指出几个学科方向之间可进一步进行融合,题目和内容还需要改进;王会军院士指出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方向要充分考虑该方向目前在全国和中科院的发展状况,应突出我所特色和优势;张人禾和吴国雄院士就学科方向有机融合的切入点以及研究内容提出了修改建议等。 

  吴国雄在总结发言中,综合学术委员会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现有四个新兴和交叉学科融合成三个,学科名称需要进一步进行斟酌,研究内容再进一步有机融合,同时对后续工作也进行了统筹安排。 

  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的提出是院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结构式调整、内涵式发展”试点改革内容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学科调整增强中科院在学科发展、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事关研究所战略布局和未来发展。此次会议的召开,所学术委员会对研究所未来学科方向进行把脉,提高了我所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建设的质量,为进一步增强我所面向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能力奠定基础。(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