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司长姚学祥一行调研访问大气所

  2020年5月28日,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司长姚学祥带队调研访问大气所,随行有科技司副司长王建林及各处处长等十余人。本次调研分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密云现场建设情况调研和座谈两个环节。大气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日宇,纪委书记王生林、吕达仁院士、吴国雄院士等有关领导和专家陪同调研和参加座谈。

  在密云调研现场,怀柔科学城办公室副主任李垒介绍了装置及平台项目情况及建设进展等内容,姚学祥一行实地考察了装置及平台施工现场。双方就未来如何开展合作进行了充分交流。
  现场调研后返回大气所本部举行座谈会。座谈会上,周天军首先对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姚学祥一行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姚学祥介绍了此次来访人员的情况及目的。随后,科技处常务副处长姚利介绍了大气所概况、科研项目及成果、创新平台与数据共享、局所已有合作基础和未来合作展望,希望后续双方在研究型气象预报发展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主任张木兰从双方基于大装置建设的合作、怀柔科学城及其相关情况和未来可能的合作建议等方面作了汇报,针对后续双方基于大装置及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开展深入合作提出了建议。
  座谈期间,双方人员就合作历程和未来合作展望作了交流发言。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吴国雄院士回顾了局所在青藏高原重大研究计划等重大项目方面的合作,以及他本人参与气候中心论证事宜等,指出局所合作历来就有悠久历史。所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委委员王斌研究员结合个人在地方气象业务部门工作的经历,谈到了业务与科研的差别,指出需要有效搭建两者之间的桥梁,未来大气所和中国气象局围绕着优势互补,可以在模式研发、同化算法应用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姚学祥表示,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将全力支持大气所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和十三五科教基础设施“京津冀大气环境与物理化学前沿交叉研究平台”的建设工作,待建设落成后,将依托装置和平台广泛开展合作。同时,建议单位间应打破壁垒,创新合作模式,资源共享,共同推动气象事业的进步,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周天军指出,中国科学院承担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大气所是本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全国气象行业管理工作,双方有责任有必要面向气象行业,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加强合作加强联动,发挥彼此优势,充分发挥气象业务与科研国家队的行业引领作用。他还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围绕探索现代科研机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强化四类机构建设的背景,以及大气所面向特色研究所建设的建设目标,指出特色研究所的建设需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行业部门紧密结合,形成创新联合体;未来大气所希望通过特色研究所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气象行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他提议,双方在2014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备忘录基础上,针对新形势下的新需求,面向未来,进一步加强和细化重点合作领域,聚力构建科研业务协作桥梁,深化助推科研业务结合。
  最后,周天军代表大气所领导班子感谢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对大气所的大力支持,感谢姚学祥司长一行的到访。他表示,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是大气所新一届党政新班子的共识,新班子将择机正式拜会中国气象局领导,洽谈合作,共谋发展。(怀柔科学城办公室、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与科技处联合供稿)
 
现场调研
 
 
座谈会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