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领导班子访问中国气象局

  6月12日下午,大气所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带领所党政领导班子以及管理部门相关业务处长访问中国气象局,与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副局长宇如聪、相关业务司和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双方围绕气象科技发展顶层设计、核心技术协同攻关、科技平台资源共建共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科技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凝聚共识,聚焦合作,共商局所合作大计,以期发挥双方优势,共同推进气象事业发展。

  首先,周天军代表大气所,在扼要介绍我所概况的基础上,总结了《中国科学院-中国气象局气象重大核心技术科技合作备忘录》实施以来的局所合作成果,提出了未来的重点科研合作研究领域和合作议题。他表示,中国科学院承担着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大气所是本领域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气象局作为国务院气象主管机构负责全国气象行业管理工作,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既有合作,建立健全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围绕气象事业发展,构建大气科学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支撑我国的气象业务与科研工作。

  随后,与会人员分别发言,探讨合作,大家一致肯定了大气所和中国气象局一直以来的合作成效,并对未来合作提出更高期待。宇如聪指出,局所合作历史渊源深厚、覆盖面较广,合作交流成效显著。但既往合作尚存在内容较分散、缺乏聚焦和顶层设计等问题。未来双方合作需要打破目前碎片化的分散状态,以政策导向促进合作,从局所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合作机制,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卡脖子问题集中攻关。

  之后,刘雅鸣发表讲话,对大气所班子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指出,未来的合作将是局所层面科研与业务的深度融合,这是双方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的必然要求。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社会公益事业,国家和人民要求广大气象工作者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强化科技创新,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气象强国。当前,中国气象局把科技创新摆在气象事业发展的核心位置,中国科学院适应新的改革形势和发展要求提出了“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新时期办院方针,在此背景下,通过深化局所合作提升对气象科技创新的支撑能力,是双方的共同愿望。

  面向未来,围绕进一步深化合作,刘雅鸣提出六方面的合作建议:共同开展气象科技发展顶层设计,综合分析当前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推动我国气象科技发展;结合大气所的人才、科研、平台、项目优势和中国气象局业务、基础、体制优势等,建立合作互补的科研布局和合作平台;共同创造条件,务实合作,促进中科院的科研成果在气象部门业务服务中的转化应用;集中双方优势科技力量,有计划地推进联合攻关任务,共建实验室等科技创新平台,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和气象数据的开放共享共建;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和研究生实习基地,把后备干部交流和学术交流形成制度;在已有的合作基础上,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双方管理层面建立定期的沟通交流机制,切实推进合作。

  最后,双方明确,由大气所科技处和中国气象局科技司对接,负责双方合作推进措施的落实。本次访问进一步加深了大气所与中国气象局的交流,将局所合作推进到新高度,为签订新的局所合作备忘录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的局所合作将以科技创新为着力点,双方携手共同努力,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