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

  7月15日上午,大气所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9周年表彰交流大会。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日宇讲党课,副所长(主持工作)周天军讲话,纪委书记王生林主持会议。

  陆日宇指出,在99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党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时,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并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所党政班子团结一致,分工负责,将各项抗疫措施落实到位,保证了研究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扎实效果。中国和西方国家的疫情防控形势形成鲜明对照,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陆日宇强调,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创新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贺信精神、回信精神,强化政治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继续发扬共产党人甘于吃苦、顽强奋斗的拼搏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学习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家国情怀,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树立强烈的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攀科技高峰。发扬我们在抗击疫情中所表现出的创新进取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走好第一方队。

  陆日宇宣读了北京分院分党组表彰“两优一先”的通知和所党委《关于公布2019年度党建工作考评结果及优秀党务工作者名单的通知》。大会进行了颁奖仪式,成里京、胡春红、周连童、于永强分别作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作了先进事迹汇报交流。

  周天军首先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感谢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工作。周天军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察时代和世界发展大势,做出当今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战略判断。当前,新冠肺炎正在改变着世界格局,全球化进程面临严峻挑战,贸易战的实质是科技战。在重大产业、战略产业和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和标准,相当部分仍然由西方国家掌握和引领的局面下,科技界需要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结合研究所的工作,近期我们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共度难关。在公共经费和科研经费预算全面压减的情况下,要转变观念,精打细算,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每一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如约完成既定的科研任务,需要注意最大的浪费来自对科研任务缺乏责任感。从长远来看,我们要在科技创新中做出实质性贡献,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实验室,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我们怎么做?随着机关、研究室和支撑部门中层干部换届工作的完成,研究所将启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通过系列研讨,集思广益、革故鼎新,围绕着如何成建制地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明确研究所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希望党员科研骨干,增强科技创新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在战略研讨中发挥积极作用,为研究所十四五发展规划的编制、为研究所的长远发展出谋划策。

  王生林通报了典型案例。提醒大家务必引以为戒,切实增强廉洁从业意识和法纪观念,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上做表率,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

  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实验室主任、机关处长、党支部委员、获奖代表等50余人在主会场参会,130余位党员通过视频参加了会议。

陆日宇讲党课

周天军讲话

王生林讲话

颁奖现场

获奖代表发言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