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凝心聚力 布局规划 大气所召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

  8月25日下午,大气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在3号楼第3会议室召开。周天军副所长(主持工作)主持会议,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浦一芬处长作大气所“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成员、各工作小组组长、副组长、各实验室主任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周天军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国家到各部门都在谋划“十四五”开篇布局,我所“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在紧密部署。在这个历史交汇期,研究所要立足当下,谋划在前,直面挑战,凝聚共识,做好未来发展布局。通过组织“十四五”规划的编制,研究所要完成三大任务并形成产出:一是结合“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在未来五年,针对“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研讨我所的“一三五”在哪些方向能够实现突破,产出哪些代表性的成果。这个问题涉及到我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存在的价值和必要性问题,要高度重视;二是要落实中科院关于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方案的通知要求,围绕组建国家研究中心,提出大气所的重组方案;三是开展研究所内部政策保障和改革措施的制定和完善。要通过管理政策和制度的修订完善,强化有组织的科技布局,发挥建制科研力量的优势,在兼顾学科布局的基础上,加大国家重大任务的策划和争取力度。

  全所上下要凝心聚力,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按照制定好的路线图,积极开展各层面的研讨,有序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工作的实施。要注意“顶层设计”和“问计于民”的统一,认真听取广大科研人员的意见,集思广益,鼓励全所职工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切实把广大科研人员的期盼和智慧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围绕如何发展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作用,明确“十四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和面向2030的愿景,并出台相应的政策保障措施,实现各项管理制度的统一导向。

  随后,浦一芬详细介绍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思路、任务安排和时间节点,以及大气所“十四五”发展规划领导小组、重点研究领域方向专题研究(6+1)、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技术保障与装备平台、政策保障与改革措施等11个工作小组的组成,进一步明确了各小组的工作职责和主要任务。

  本次会议是我所“十四五”规划全面展开的预备会议,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部署了任务,为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