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LICOM海洋环境预报系统(LFS)助力斯里兰卡油轮起火事故救援

    9月3日,一艘载有27万吨原油的油轮在斯里兰卡东南海域距离海岸20海里处起火,船舶失去动力,存在发生严重原油泄漏的隐患。应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邀请,大气所海洋模式团队使用自主研发的全球10km涡分辨的海洋环境预报系统LICOM Forecast System(LFS)对该区域海洋环境要素进行了实时分析和预报,提供了包括海表流场、海表温度场等海洋环境信息,经由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在第一时间将结果发送给斯里兰卡海洋环境保护局和斯南部省减灾部门,为事故救援提供科学数据支撑,并在后续的救援中持续提供海洋环境预报产品。

   星号为事故油轮位置

  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官方推特、新华社和科学网先后对我院科学家助力事故油轮灭火和斯政府部门应急防范进行了多次报道。斯里兰卡海洋环境保护局官员特尼?普拉迪普表示,感谢中国专家提供的非常实用的预报和观测信息,让斯方可以不断调整灭火应对方案。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ICOM海洋环境预报系统(LFS)是依托于国家“十二五”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2016YFC1401401,2016YFC1401601)和中国科学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重点部署项目,由大气所自主研发的全球海洋环境预报系统,系统水平分辨率为10km,垂直55层。其中海洋模式为LICOM3,这是我国唯一自主发展的海洋环流模式,具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同化系统采用了ENOI同化技术。

  目前,LFS已部署在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开展业务化试运行工作;同时也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太原计算节点和各主要超算中心开展了实时预报研究工作,相关海洋环境分析和预报产品为多家研究机构和业务单位提供了科学支撑。此次助力斯里兰卡油轮起火事故救援,是大气所坚持科技创新,在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办院方针指引下,不断推进科研成果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需求的重要体现。(LASG、怀科办供稿)

  相关新闻链接:

    http://www.iap.cas.cn/gb/xwdt/zhxw/202009/t20200901_5680668.html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20/9/445211.shtm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