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工作组召开“十四五”规划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

  2020年9月9日下午,根据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工作组召开本领域“十四五”规划启动会暨第一次研讨会,工作组组长俞永强研究员及成员共计十余人参加会议。
  俞永强首先传达了大气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和要求,明确了工作组后续的主要工作安排、成果产出形式和时间节点要求。基于“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的建设与本研究领域方向的工作密切相关,俞永强重点介绍了大科学装置二期规划建设的科学意义与核心科学问题、国内外发展态势、发展目标与主要任务等内容。
  与会专家针对大气所规划思考、本领域“十四五”发展重点、后期工作安排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一致认为,本领域的“十四五”规划工作一定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关注国际上的最新动态,特别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与国家、行业部门正在开展的“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针对本领域“十四五”及中长期重点的发展目标,要加强应用方面的研究,特别是在原有面向气候变化的基础上,应用出口扩展到天气、短期气候预测等方面。此外,在原有研究主要针对全球模式的基础上,“十四五”期间本领域应涵盖区域模式以及耦合同化技术的有关内容。
  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工作组成员明确了思路,凝聚了共识,部署了任务,为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安排,为全面、系统的做好研究所的规划工作,成立了七个重点研究领域方向研究工作小组和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工作小组等四个专题工作小组。“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工作组作为七个重点研究领域方向研究工作小组之一,将重点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本领域未来发展重点,提出 “十四五”期间研究所本方向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本领域的“十四五”规划。(“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与全球气候变化”工作组和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