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全球及区域气候环境变化集成研究与有序适应”工作组召开“十四五”规划研讨会

  2020年9月16日上午,根据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全球及区域气候环境变化集成研究与有序适应”工作组召开本领域“十四五”规划研讨会,工作组组长丹利研究员及工作组组员参加了会议。

  丹利介绍了大气所“十四五”规划领导小组扩大会议的主要精神和要求,并对工作组后续的主要工作安排、成果产出形式和时间节点要求进行了部署。丹利表示,东亚中心前期已召开过一次内部研讨会议,对本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初步研讨,本次会议针对前期会议形成的规划材料重点听取工作组其他成员的意见。

  与会组员开展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本领域应放眼全球变化,聚焦区域问题,围绕前沿科学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通过多学科交叉、综合和集成等手段重点加强区域气候环境变化的集成研究和有序适应研究,探索东亚区域、特别是中国区域人类有序适应的科学途径,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十四五”期间,拟在全球与区域气候环境变化规律、归因及情景预估、东亚和一带一路重点区域气候环境变化规律及极端事件风险、全球变化的区域影响和应对策略等方面开展重点攻关,努力组建一支从科学事实、检测归因,到未来预估、有序适应和决策建议的跨学科协作队伍。

  会议还对本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名称以及领域规划材料进行了相关部署。通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全体组员明确了发展目标,凝聚了科学共识,部署了后期任务,为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根据研究所“十四五”规划的总体安排,为全面、系统地做好研究所的规划工作,成立了七个重点研究领域方向研究工作小组和四个专题工作小组。“全球及区域气候环境变化集成研究与有序适应”工作组作为七个重点研究领域方向研究工作小组之一,将重点围绕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研究本领域未来发展重点,提出“十四五”期间研究所本领域的重大突破和培育方向,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本领域的“十四五”规划。(“全球及区域气候环境变化集成研究与有序适应”工作组和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