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碳中和代表团赴济南洽谈合作事宜

  为推进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济南市人民政府、山东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战略合作,3月22日至23日,大气所所长曹军骥率领碳中和科研骨干代表团专程到济南市考察交流,针对济南市碳达峰示范区建设、碳中和北方中心和工程实验室筹建等相关事宜与济南市政府、山东发展投资集团进行了积极洽谈和扎实推动。

  3月22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孙立成等市委领导在济南市龙奥大厦会见了大气所代表团。孙立成对大气所给予济南建设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当前,济南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正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到2025年,将基本建成科创济南、智造济南、文化济南、生态济南、康养济南。到2035年将建成全国重要的区域经济中心、科创中心、金融中心、贸易中心、文化中心,初步建成“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在实现发展蓝图的过程中,济南始终将科技创新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济南市与中国科学院及所属机构的合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具体行动。中科院大气所科研实力雄厚,能够为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的科技贡献。孙书记希望宾主双方深化交流,全力推动合作项目落地见效。济南市将竭尽所能为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和要素保障,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3月23日,代表团到访山东发展投资集团,共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重点工作,加快推进“碳中和北方中心”落地等。董事长孟雷表示,中科院大气所历史悠久,科研实力雄厚,人才力量强大,此次院、省、市三方合作将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有效的平台依托与科技支撑。
  代表团同时考察参观了山东中科院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中科院济南科创城、济南国家超算中心等单位。
  大气所碳中和研究中心刘毅主任、胡非、郑循华、谢正辉、张仁健、丹利、吴林等研究员参加了洽谈交流活动。(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供稿)
 
 
附件下载:
d